冷水其實是指未經加溫的水,已有研究顯示,冷水浴可以促進心腦血管健康。大家應該聽過「冷縮熱脹」的原理吧,用冷水洗澡時血管會受冷收縮,血液會流向內臟。幾分鐘後,當身體適應了這種溫度,血液會放鬆並回流到皮膚表皮。這樣一伸一縮的過程相當於做了一次「血管體操」,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有助增強免疫力和預防心血管疾病呢!

然而,冷水浴並非人人皆宜,體質較差的人士應盡量避免,以免着凉感冒,結果適得其反。尤其是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更不適合冷水浴,當大量血液湧回內臟,會令身體血壓升高,嚴重的話可能導致中風甚至死亡。
要洗得健康,冷水浴前可以先熱身,讓身體運動一下,或用手搓揉皮膚數分鐘。

感冒發燒不宜洗澡?

當我們發燒時,大腦調節體溫的功能會因而改變,的確不適合用冷水洗澡。不過暖水浴則有助擴張毛孔,利用排汗原理幫助身體散熱,達致降低體溫的效果,更可以紓緩患者的身體不適。
不過要注意水溫不宜太高,並且應避免洗太久,十分鐘以內即可。洗澡後要及時把身上的水擦乾,穿好衣服,避免着涼。倘若在洗澡時突然感到不適,便應該馬上停下來,以免出現急性腦缺血或缺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