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的出軌風波鬧得滿成風雨,其中一個關鍵是身為人夫卻背妻與其他女子偷情,這種典型的婚外情個案,又豈止娛樂圈?很有可能發生在身邊人或自己的家庭上。

明愛向晴軒於2015年就婚外情問題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約有37%受訪者曾因婚外情而求助,而沒有婚外情的受訪者中,有一半認識親友有婚外情問題,情況日趨普遍。婚外情的對象有超過半數是發生於香港,其次在內地;對象以朋友或同事佔大多數。

遇上婚外情 窺探原因及處理方法_出軌_小三_黃巴士

婚外情的種類及成因

林永和醫生兼婚姻及家庭治療師稱婚外情,一般會分為以下幾類:

  1. 心靈相通、紅顔/藍顏知己
    這類外遇對象多為善解人意,比配偶更投契,在心靈上有親密的依附關係。
  2. 志趣相投、共同活動
    這類型外遇出現,多因配偶與第三方經常有緊密接觸,如一齊工作、同學關係、跑步同伴。在這種情況下與經常共處的人有較多溝通機會,易有共鳴感,婚外情出現機率也較高。
  3. 玩曖昧、尋刺激
    這類型的婚外情關係對出軌者而言是種「踩線」行為,他們可能會相約舊同學、舊情人,甚至上網結識異性,企圖尋找一種浪漫又刺激的感覺。
  4. 婚外性關係
    有些已婚者可能是由於未能從配偶身上到性滿足,而選擇外求。如配偶懷孕、外地工幹、性生活不協調等,都會促使他們去從第三方身上獲取滿足感。
遇上婚外情 窺探原因及處理方法_出軌_小三_黃巴士

林醫生指婚外情可包括有性或未有性關係,很多個案是由單純感情交流發展為有性有愛的成熟關係。不論是哪種關係,導致婚外情大致有以下項或多項成因導致:

遇上婚外情 窺探原因及處理方法_出軌_小三_黃巴士
  1. 夫婦生活欠缺和諧
    不少夫妻在結婚後「相見好,同住難」,姻親關係、生兒育女、個人、家庭及工作的協調等,若未能互相協調、包容,很易令婚姻關係轉壞,即使在兒女面前也忍不住針鋒相對,更多時以沈默代替相處。不論在情感上或肉體上,若夫妻未能達到和諧,其中一方或會透過發展婚外情去彌補當中的缺口。例如當一方覺得有壓力而得不到另一方體諒,不滿足的一方便有機會籍第三者的傾訴或慰藉去減壓。
  2. 追求新鮮刺激感
    婚姻生活隨着年月過去,有時會變得平淡,夫妻間的親密接觸減少,若突如其來有第三方提供一股新衝激,激發起一方的新鮮感及快意,便容易導致婚外情出現。
  3. 誤以為可改善婚姻
    若在婚姻生活中,其中一方長期受到忽視或冷待,或者生活中經常以兒女為中心去維繫婚姻,而忽略配偶需要,有些人會誤以為借助婚外情可引起配偶重新關注自己,從而改善關係,這其實是本末倒置,很易泥足深陷。
  4. 無性婚姻
    在婚姻中,夫妻間的性生活佔了一定的比重。但若其中一方無法滿足另一方需要,甚至選擇無性生活,失落一方出軌的機率亦相對較高。
  5. 利益關係
    有些婚外情是建基於一些個人或互利因素,如工作機會、人脈關係、經濟考慮等,雙方可以是有真感情,也可能只是在互相利用。

婚外情出現時應怎樣處理?

當發現另一半出現婚外情,一般人都會感到痛心和憤怒,但要為自己謀求最佳的解決方案,以下處理方法可供參考:

  1. 給自己時間好好梳理情緒
    若在偶然發現、刻意撞破、沒準備下被知會情況下發現婚外情,被背叛一方在無預兆下會較難接受,多種情緒亦會一湧而上,震驚、憤怒、抑鬱、絕望、愧疚、擔心等等,在這種情況下要認清自己各種情緒,例如問自己為甚麼我憤怒?因為他欺騙我等等,逐步梳理混亂的情緒。
遇上婚外情 窺探原因及處理方法_出軌_小三_黃巴士
  1. 切忌急於處理
    情緒是較難處理的部分,不應在情緒波動時急着去處理,最好能給自己時間,建議用3日時間去冷靜下來。
  2. 冷靜分析、寫下藍圖
    當情緒稍為回穩,可以為自己及家庭作冷靜分析,寫下甚至畫下日後的每個一個方案,以便向對方提出。如果思緒還有點亂,可以因應個人喜好以寫信、寫日記、畫畫等方式整理思路,有助清晰自己的需要。
  3. 停止濫用社交媒體
    在未得到雙方同意前,切忌運用社交媒體發放或抒發感受,很多時候在這個關係未明朗,情緒未平復的情況下發文,容易造成無可挽回的局面。
  4. 尋找專業人士協助
    一些機構會專門處理婚外情問題,如有需要可接受輔導,為自己及配偶作出最適合的婚姻抉擇。

鳴謝:林永和醫生兼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部分資料來源:明愛向晴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