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葒校長為香港知名教育家,是香港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及創新教育機構小島學園創辦人,亦是香港匯知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資中學議會前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前副主席,以及香港微型小說學會前秘書長。陳校長一直活躍文壇,重要作品包括:獲得第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青少年及兒童文學組)冠軍、長篇運動小說《青春出於籃》;榮獲第十四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微型小說集《校園風雲》;以及獲頒第十四屆教師推薦好讀、散文集《陳校長帶你見球星》等。

陳葒校長廿年磨一劍,繼榮獲第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青少年及兒童文學組)冠軍的長篇運動小說《青春出於籃》後,推出逾十六萬八千字的《小鱷魚貝兒與牠的短人護衛隊》,講述小鱷魚貝兒與小女孩貝兒的冒險經歷,以環保意念貫穿奇情想像,彰顯趣味、文學、教育及本土四大特色,是香港兒童文學界不可多得的本土原創幻想系大長篇。

《小鱷魚貝兒與牠的短人護衛隊》的故事,以二零零三年突然在元朗山貝河出現的小鱷魚為靈感,小說分別以就讀小學四年級的貝兒及名字同樣是貝兒的小鱷魚作第一身雙線平行演繹,講述孩子與小鱷魚之間的友情及歷險。陳校長表示:「那時元朗山貝河突然出現了一隻不明來歷的小鱷魚,為正受沙士疫情所困的香港人帶來不少歡樂。我便決定以這隻流落香港的小鱷魚作為小說主角,寫一本真真正正的香港長篇兒童小說。」除了傳達生態保育的觀念和意識,更帶出正直、公義、勇敢、善良及友誼等品格教育課題。

陳校長在故事創作及敘事上帶來新嘗試,以雙線平行方式展現小鱷魚貝兒與小女孩貝兒的敘事角度,為方便年幼讀者辨識,特別利用不同字體區別兩邊的敘事,喜愛文字的小讀者亦能讀得津津有味。為了增加真實感和趣味性,陳校長在表達時間、重量、距離和稱呼代詞時,特意創作了一些動物世界獨有的單位和用詞,靈活造字和用字的手腕可見一斑。陳校長在自序中補充:「這是一個發生在香港元朗山貝河一帶的故事,書中主要人物是三個就讀香港小學四年級香港小孩,本土特色自不待言。除此之外,書中出現的主要動物角色,除了小鱷魚是生活在長江之外,其牠都是香港原居、暫寄居的魚蟲禽鳥。比如招潮蟹、彈塗魚和黑斑水蛇,比如大白鷺和黑臉琵鷺。本書提及的動物種類近九十種,家長可以鼓勵孩子上網查查他感興趣的資料,也是一次不錯的生物和通識教育。」

立即購買《小鱷魚貝兒與牠的短人護衛隊》:https://bit.ly/40BuL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