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直啲啦,唔好駝背!」這是家長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到底甚麼是「駝背」?「駝背」又對身體有甚麼影響呢?

「駝背」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脊柱變形,因胸椎後突所引起的形態改變。「駝背」不但影響外觀,也會帶來不少健康隱憂,包括頭痛、肩頸僵硬疼痛和腰酸背痛等。年輕患者常見的病因與不良姿勢和運動量不足導致肌力衰退有關;而年長的患者則有機會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駝背」。

很多人認為坐姿歪和站姿不正才會「駝背」,實際上,愛托腮、習慣雙手交叉抱胸的人也有「駝背」的傾向。托腮和雙手抱胸似乎是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但專家指出,托腮和雙手抱胸的動作是一個反映人體運動量不足和肌力衰退的現象;這些人的後背、肩膀和頸部等肌肉力量較弱,因此較容易出現「駝背」問題。

因此,平日除了要保持正確的坐姿及站姿外,我們亦可多鍛鍊頸部、肩膀及背部的肌肉。有專家建議,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做家務來鍛鍊頸部和肩膀的肌肉,例如擦窗戶、把物品放到架子上,均可訓練頸部肌肉;大幅度舉高手臂的活動則可鍛鍊肩膀肌肉。

哈樂提提你,日常生活中應保持正確的坐姿及站姿,亦要多做運動,鍛鍊後背、肩膀和頸部等肌肉,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