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挪威的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是英國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他也是一位劇作家和短篇小說家。他的著作極其豐富,更獲獎無數,曾於1954年及1959年先後獲得愛倫坡獎和美國神奇作家獎;1972年憑《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獲新英格蘭兒童圖書館圓桌會議獎;1988年憑《Matilda》獲英國兒童圖書獎;1997年《The BFG》被收錄成為「過去二十年最佳圖書」的好書指南一列。他的圖書全球已售出多達三億冊,平均每 2.5 秒售出一本新書,相信小朋友們大都閱讀過他的作品。

達爾的父母都是挪威人,他的父母早年已遷到英國定居,1916年於英國蘭達夫(Llandaff)誕下了他,並以卡迪夫(Cardiff)為他們一家在英國的故鄉。他上有兩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三歲那年,先後面對七歲的姐姐死於盲腸炎,以及57歲的爸爸死於肺炎。同年,因為父母一直都很認同英國的教育制度,於是決定讓他繼續留在英國生活和讀書。

達爾年幼時貪玩又頑皮,八歲那年曾經試過將一隻死老鼠放進一個他討厭的店主的商店裏。達爾是一名高個子,成年後的身高達到1.98米,在學期間除了身高突出,在運動方面亦有很好的表現,是壁手球和回力球隊的隊長,也是學校足球隊的成員,好動的他非常受同學歡迎。

羅爾德‧達爾的一生非常傳奇,他是一名間諜,也曾經做過王牌戰鬥機飛行員、巧克力歷史學家和醫學發明家。193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達爾加入​​了英國皇家空軍(RAF),並駕駛過颶風戰鬥機。1940年,他的飛機在利比亞西部沙漠墜毀,頭部、鼻子和背部在意外中嚴重受傷,身體痊癒後卻得了墜機後遺症,因無法再飛行而被送回英國。1942年,25 歲的達爾被派往美國華盛頓的英國大使館,擔任助理空中武官一職。在美國期間,達爾成為了一名間諜,更曾與占士邦(James Bond)的創作者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一起在軍情六處(MI6)的一個部門工作。達爾後來曾將伊恩弗萊明的小說《You Only Live Twice》改編成為占士邦電影的劇本,並搬上大銀幕。

在美國工作期間,達爾遇到了英國小說家 CS Forester,Forester鼓勵他寫下在利比亞墜機的經歷,並將達爾寫下的故事原封不動地交給《星期六晚郵報》的編輯,最終故事順利出版,達爾獲得了人生第一筆稿費1,000美元。

1943年達爾推出了個人首部兒童文學作品《The Gremlins》,他從飛行員的民間傳說,加上自己的墜機意外受到啟發,想像出一種導致他飛行意外的奇特生物,本來打算由迪士尼拍成影片,最終計劃無疾而終。但有人指1984年的經典電影《小魔怪》正是受到達爾這個故事的啟發而來。

2005年《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再度改篇成電影,由著名影星尊尼特普飾演威利旺卡一角。

1964年達爾創作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靈感原來來自他中學時期,巧克力製造廠吉百利食品公司(Cadbury)偶爾會寄新的巧克力產品到他的學校讓學生試食。達爾常常想自己發明一些新口味的巧克力,希望得到吉百利食品公司的讚揚,並想像偉大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廠裏,有一個發明室,穿着白色工作服的成年男女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粘稠的、沸騰的食物、糖和巧克力上,將它們混合在一起,並嘗試發明一些新奇的東西,令他寫出了有趣的《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這部小說於1971年首度被搬上大銀幕,後於2005年再度改篇成電影,由著名影星尊尼特普飾演威利旺卡一角。

2020年被改篇成電影的《The Witches》,由安妮‧夏菲維飾演女巫一角。
《Matilda》亦被改篇成電影在Netflix上映。

往後,他繼續寫了更多的故事,包括《Matilda》、《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和《Fantastic Mr. Fox》,這些故事都是在他位於白金漢郡大米森登的後花園一間小屋裏完成的。到他出版《The Minpins》時,他一共寫了 16 個兒童故事,被翻譯成 68 種語言,在世界各地廣泛受到小讀者的喜愛。他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兒童文學作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