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鼻孔會越挖越大,這是真的嗎?

不是的。雖然我們的鼻子摸起來是軟軟的,不過鼻子裏面其實是由軟骨覆蓋,包含中間的鼻中隔軟骨與兩側的鼻軟骨。這些軟骨構建了我們鼻子的形狀,外面再覆蓋上顏面肌肉和皮膚,因此一般伸手進去摳鼻的時候,軟骨並不會因為這樣而輕易變形。

不過,挖鼻孔會加劇細菌傳播,讓骯髒的微生物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於鼻腔滋生,可能造成鼻內黏膜受傷,甚至越挖越薄,導致鼻毛囊發炎,出現發紅、脫屑、疼痛與流鼻血等症狀。

我們為何經常忍不住挖鼻孔呢?

觸碰鼻子對我們而言是很輕易的事情,又能從「清理」的動作中獲得簡單的滿足感,讓我們忍不住就把手指伸進鼻孔裏!

不能挖鼻孔,那鼻腔內的分泌物要如何處理呢?

專家建議每天早、晚用流動的水各清洗鼻孔一次。在洗臉以後,用食指的指腹清洗鼻孔內上部位,用無名指的指腹清洗外下部位。有鼻屎時,則應以柔軟的棉花棒沾清水或淡鹽水後,輕輕探入鼻腔內滾動清除。手部應保持清潔,挖鼻孔力道勿過猛及太深入,而且指甲需修剪,避免太長刺傷鼻黏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