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掀起素食主義,當中植物肉標榜為更健康、更環保,並聲稱味道和質感貼近真肉,營養價值更比傳統肉類高。到底甚麼是植物肉?它的營養價值真的比傳統肉類高嗎?

植物肉被視為傳統肉類的代替品,是由植物的蛋白質製成的仿肉,而製造方法大致如下:

  1. 先從多種植物萃取蛋白質;
  2. 將蛋白質加熱、擠壓及冷卻,使植物肉具肉感;
  3. 加入不同的配料及添加劑令植物肉更像真肉;
  4. 最後把混合物製作成形。

新式植物肉以全植物性材料製成,模仿真正的牛、豬及雞肉的賣相、味道、口感及營養價值。一些植物肉會添加鐵質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那是否代表「食肉獸」以後可以放肆地吃「肉」?

事實上,植物肉當中可能含有防腐劑等食物添加劑,而且為了令味道更美味,商家可能會添加含鈉的調味劑,如果在烹調時再額外加入調味劑,便有機會吸收過量的鈉。此外,一些商家為了追求口感逼真,更會加入油分,令植物肉的脂肪量與真實肉類相若。雖然商家已選用較為健康的油類,例如屬飽和脂肪的椰子油、芥花籽油和葵花籽油等,但如果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有機會變成壞膽固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食用時亦不應有「可以放肆食用」的觀念。

哈樂提提你,新式植物肉跟大部分食品一樣,都有機會存在致敏原。例如一些植物肉品牌會清楚列明其產品含有大豆成分、馬鈴薯蛋白及蔥蒜類,並建議對馬鈴薯或蔥蒜類過敏人士不應進食,因此食用植物肉前應多加留意食品的成分,但最重要是要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才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