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小讀者們都認識香港首富李嘉誠吧?原來他一開始並不富有。

李嘉誠於1928年生於廣東省潮安縣一個小康之家。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夢想是跟父親一樣當一位老師。可是初中時,抗日戰爭爆發,日軍轟炸潮州,他們一家不得不逃往香港,投靠舅父。

圖片來源:網上

他只好終止學業,到鐘表公司當小學徒,12歲的他僅用了半年時間學會各種鐘表修理與保養技巧,更成為手表表帶售貨員。不久後他又成為了五金廠、塑膠帶公司推銷員;17歲轉職為玩具推銷員;18歲時被提拔為業務經理,兩年後又升為總經理,負責公司全面業務。他早年的命運雖然坎坷,卻因而訓練出一副商業頭腦。

圖片來源:網上

1950年,經過省吃儉用儲起來的存款,加上親友的借貸,他終於在香港以七千美元成立長江塑膠廠,製造塑膠花外銷歐美。他說最初十年每星期要工作七天,每天16小時,晚上還要自我進修,加上人手不足,需要身兼賣貨、接單等工作,經常睡眠不足,早上必須以兩個鬧鐘叫醒方能起床,「可說是每天最難過的時刻」。

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
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

幸好,他的努力沒有白費。李嘉誠的長江塑膠廠在1958年營業額達到一千萬港幣,成為「塑膠花大王」,賺得第一桶金。具有商業觸覺的他隨即轉型投資房地產,1971年成立長江實業。由於李嘉誠在股市、房市兩得意,因而開始快速累積財富。1979年,長江實業實業宣布向香港上海滙豐銀行購入英資第二大洋行。1987年,李嘉誠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

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
圖片來源:李嘉誠基金會

自此以後,李嘉誠的名字從不會在富豪排行榜中缺席。富有如他,從沒有因此而耽於逸樂。他一直保持着強大的危機意識,居安思危,為潛在危機作充分準備。他指出:「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作時間,都是在考慮未來,在腦子裏構想企業可能遇到的逆境、危機,不斷給自己提問,然後思考辦法。」這讓他得以安然度過難關,甚至化危機為轉機,成為眾人敬佩的香港富豪「李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