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行者」是香港復康會的社區教育及籌款活動,冀讓大眾親身體驗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生活挑戰,建立一個關愛和共融的社會,並瞭解無障礙的真正意義 ── 無障礙包括 「身」、「心」兩方面,「身」是指不論是身體殘障、年紀老邁、孕婦等等,都能使用任何通道、設施、交通工具等,暢通無阻、無限制;「心」是指社區人士認同及接納殘疾人士在日常生活與他們一樣,沒有不同,殘疾人士享有其權利,不被排斥及歧視。

「無障行者」設有企業挑戰組、公開挑戰組、親子挑戰組、學生挑戰組及用者挑戰組,由四人組成一隊進行體驗活動,模擬看不到、聽不到、講不到、動不到的情況,互相合作完成比賽。企業、學校、家庭、公眾人士均可參與活動。參賽隊伍需下載活動專設的手機應用程式,並按程式內的指示於限時內挑戰各個任務。每完成一個任務後會取得相應分數,累積最高分數的隊伍便為勝出。部份任務將要求隊員佩戴不同裝置,扮演不同類別的殘疾人士(輪椅使用者、視障人士、聽障人士等)。

每位參加者將獲贈活動T-shirt、完成獎牌及索繩袋等紀念品。活動同日下午設有嘉年華,冀通過體驗活動、分享、展覽等,讓公眾人士以不同方式認識無障礙社區,並以行動支持。活動籌得之善款將用作支持香港復康會的服務,讓更多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得到優質的復康服務,重回社區,活得有尊嚴,重獲豐盛人生。

「無障行者」活動詳情:

關於香港復康會

香港復康會於1959年成立,是本港復康界的先行者,也是本港歷史最悠久以復康為主題的慈善團體。為了幫助香港的殘疾人士謀求福祉,「復康之父」方心讓教授(方心讓教授簡介按此)於1959年成立香港復康會。香港復康會現為有需要使用者提供復康治療、健康管理、無障礙交通及旅遊、職業培訓及長者院舍等一條龍服務,令不少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可以重投社會,活得尊嚴豐盛。本會在香港及內地設有逾30個服務點,每年服務人次超過1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