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讀者們,你們平日是怎樣上學的呢?乘坐港鐵、巴士、小巴、還是走路?不知道你們對自己每天乘坐的交通工具認識有多深呢?今天就讓我來帶大家瞭解一下香港的主要交通吧!

何謂交通? 交通是指所有透過器具,如火車、汽車、摩托車、船、飛機等、或僅靠人力進行的人流、客流和貨流的交流運輸。香港雖然是片彈丸之地,但仍有十八區之分,其中不少人每天都要跨區上班上學,這使交通成為港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主要交通工具

香港的主要交通工具可分為公共及非公共兩種,公共交通工具有港鐵、巴士、小巴、渡輪、電車等,而非公共交通工具則有私人車輛、摩托車、自行車等。本港的交通工具皆以陸路為主、海路為副,至於空路只佔極少數。

主要幹線

主要活躍於陸路的香港交通,到底是怎樣運作的呢?原來香港陸路共有11道幹線,供道路使用者隨意穿梭於港九新界各區。以下分別為各道幹線,以及其途徑地區。

1號幹線:香港仔 ↔ 火炭

2號幹線:鰂魚涌 ↔ 馬料水

3號幹線:西營盤 ↔ 凹頭

4號幹線:柴灣 ↔ 堅尼地城

5號幹線:牛頭角 ↔ 柴灣角

6號幹線:將軍澳 ↔ 西九龍(興建中)

7號幹線:坑口 ↔ 葵涌

8號幹線:赤鱲角 ↔ 沙田

9號幹線:以城門隧道收費廣場作起點逆時針環迴新界

10號幹線:深圳蛇口深圳灣口岸 ↔ 北大嶼山(元朗至屯門計劃中) 11號幹線:北大嶼山 ↔ 元朗(研究中)

主要隧道

不過香港畢竟是三面環海,要越過海洋抵達目的地實在無可避免。於是,隧道便出現了。政府擁有19條行車隧道,當中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香港仔隧道、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將軍澳隧道和大老山隧道是收費隧道。此外,青沙管制區的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亦是收費隧道。 至於不設收費的政府隧道合共有九條,包括啟德隧道、南灣隧道(屬青沙管制區)、長青隧道(屬青馬管制區)、屬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一部分的觀景山隧道、機場隧道、中環及灣仔繞道隧道、通往香園圍口岸的龍山隧道、長山隧道,以及屯門——赤鱲角隧道。運輸署會批出合約予不同的營辦商,以負責隧道的日常管理、營運及維修保養。

橋樑

此外,橋樑也有助大家越過海洋。香港境内有四座大型懸索橋樑,分別為青馬大橋、汲水門橋、汀九橋和昂船洲大橋,當中,青馬大橋和汲水門橋屬行車及鐵路兩用橋樑。青馬大橋的主跨距達1.377公里,是全球最長懸索橋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