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讀者們放學回家最喜愛的活動是甚麼呢?想必是打開電視看卡通片了!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電視卡通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卡通為英語「Cartoon」的音譯,意指圖畫,當中可以包含各種超現實的圖畫藝術,或是以故事連環畫及漫畫等形式呈現出來。而卡通片就是以多張圖畫結合,成為會動的圖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為大家講故事。

卡通片的始祖

卡通始於17世紀學者Athanasius Kircher所發明的「魔術幻燈」。它是個鐵箱,先在裏面放一盞燈,並在箱的一邊開個小洞,洞上再覆蓋透鏡。將一片繪有圖案的玻璃放在透鏡後面,經由燈光通過玻璃和透鏡,圖案可投射在牆上。後來人們擴大裝置,把多塊玻璃畫片放在盤上進行旋轉,出現在牆上的投影,給人一種「動起來」的幻覺。經前人多番研究,手動的裝置加上機械運行,使圖像或影像的長度延伸,產生豐富的視覺效果。

卡通片的原理和電影類似,都是利用人類眼睛的「視覺暫留」現象,以每秒播放24畫格的方式來呈現出連續的動態效果。若一秒鐘要畫24張圖片,一部長10分鐘的卡通片,就可能需要繪製超過10,000張圖片,實在不容易呢!

將卡通片帶入小朋友的世界

說到卡通片,就不得不提到華特.迪士尼。他原本的工作是在電影院裏繪製廣告幻燈片。當時經常有一隻老鼠跑出來在他的畫板上走來走去,幾年後,他竟以這隻老鼠為主角,創造了全世界第一個電影卡通明星,就是無人不曉的米奇老鼠了。1928年,迪士尼繪製了一部叫做《汽船威利號》的卡通片,是米奇在熒幕上首次亮相。

卡通片「汽船威利號」

當時迪士尼的卡通系列相當受歡迎,為卡通界發展奠下基礎。他們製作大量動畫長片,最經典莫過於早期上映的《白雪公主》、《小鹿斑比》、《仙履奇緣》和《米奇幻想曲》等等,以上的卡通片全部都已推出超過60年,是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熟識的故事,至今仍然是經典。

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白雪公主」

電視卡通的流行

隨着卡通片的盛行,不同國家都陸續開始創作出不同風格的卡通片,而我們普遍在電視上看到的作品大多來自日本。當時日本電影工作者把西方最新發展的動畫製作技術帶到日本,並開始製作本土卡通。雖然日本電影工作者已於較早時期開始製作動畫,不過日本第一套大受歡迎的動畫——由漫畫大師手塚治虫創作的《小飛俠阿童木》卻在1963年才正式出現。直至80年代,日本的卡通片熱潮吹到香港,當時的兒童節目收視相當高,很受小朋友歡迎。直至現在,電視台仍會在下午放學時段播放各式各樣的日本人氣卡通片,小朋友亦可透過串流平台觀看心儀的卡通。

卡通片「PUI PUI天竺鼠車車」
卡通片「屁屁偵探」

隨着科技日新月異及卡通片業的蓬勃發展,卡通片已不僅是以簡單的平面動畫呈現故事,而是能夠令每個主角都栩栩如生,陪伴着小讀者們度過充滿趣味和幻想的童年。小讀者們如果對電視卡通感興趣,不妨嘗試認識一下卡通製作的幕後崗位有哪些,說不定可以發掘出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