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澳洲,讓我們再次一同登上黃巴士出發去探索!今次來到英國的錫菲——一個充滿文化及歷史價值的地方。

錫菲位於英國的中心,坐落於南約克郡,是英國的第四大城市。18世紀初,錫菲在工業革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鋼鐵製造業及餐具生產而聞名於世,又稱「鋼鐵之城(Steel City)」,工業發達令當地人口躍升了數十倍,並在1893年獲得地方自治權,正式冠名為錫菲市。近年錫菲市趨向更多元化的發展,進行了多項大規模的重建計劃,重新定位成為一座體育與科技之城。

錫菲的綠化計劃與英國的其他城市相比,可說是做得相當完善。據統計,整座城市一共有超過200萬棵樹木,人均擁有的樹木冠絕全歐洲,即使身處市中心,也能享受高度綠化所帶來的舒適氛圍。這裏大部分區域和鄉村都建築在山坡上,因此從外圍山坡向內可以看到市中心,向外則可以看到山脈和鄉村,景色特別怡人。

英國國旗:

錫菲市政廳

錫菲市政廳

錫菲市政廳是一座19世紀的建築,曾於1923年進行擴建,總高度有64米,1896年建成時是當時錫菲最高的建築。它的外觀宏偉不凡,其鐘樓是錫菲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大鐘每小時都會鳴響一次,頂部豎立着一座羅馬火神兀兒肯的雕像。而建築外牆上有出自英國雕塑家F. W. Pomeroy手筆的精美雕刻,刻畫了以前錫菲人的生活百態,輪廓十分生動。這裏亦是市議會辦公室所在之處,收藏着一批錫菲聞名於世的銀器,讓遊客大開眼界。

凱勒姆島博物館

凱勒姆島博物館有着一系列千奇百趣的舊發明和科學展品,完美重現錫菲工業革命時代的細節,讓大家瞭解箇中的歷史發展。博物館所選址的人工島,更是過去數百年來錫菲工業區的心臟地帶。館內設有畫廊及各式展覽,展品包括運輸用的古董汽車、一些舊工具收藏品,更設有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題的展廳,一一細訴着錫菲這個「鋼鐵之城」從維多利亞時期到20世紀初的發展歷史,實在不容錯過。

格雷夫斯美術館

格雷夫斯美術館是錫菲最著名的視覺藝術中心,館內不僅有館藏驚人的常設展覽,亦會不時舉辦經過專人規劃的特展。館內共有八個各具特色的展廳,每個展廳都有不同的主題,專注於不同時期的藝術形式。展覽設有便利參觀者的各種導覽設備,包括以iPod的觸控導覽,配有語音說明及地圖,詳細地介紹展覽策劃的背景和每件藝術作品的故事。館內還經常舉辦各種活動,例如講座和工作坊等,進一步豐富遊客的觀展體驗。

錫菲冬季花園

走進這個於現代都市的美麗溫室花園,可以感受到令人通體舒暢的熱帶氣息。冬季花園以傾斜的木拱門及玻璃門框構成,以木材為建築主調,與錫菲流行的工業式建築形成強烈對比,風格獨特而時尚。這裏有超過150種熱帶植物,其中有來自中美洲、馬達加斯加和中國的大型棕櫚樹,以及46米的尤加利樹和異葉南洋杉。花園亦會不定期加設各項裝置藝術,增加觀賞的趣味和多元性。

錫菲千禧畫廊

千禧畫廊於2001年開業,是一間寬敞且現代化的博物館,也是錫菲最大的美術館。館內展示了約13,000件錫菲享譽全球的金屬藏品,當中有精心設計的餐具及金屬製品,紀錄了當時錫菲在工業起飛時期的輝煌歷史。另有一批藏品是文藝復興、馬賽克及中世紀的手稿,更有維多利亞時代倖存下來的照片,以及由當時著名藝術評論家魯斯金本人創作的水彩畫。喜歡探討及觀賞舊時代藝術歷史的遊客們定必感到心滿意足。

里弗蘭河谷

里弗蘭河谷是一條自然教育徑,途中有風景如畫的大片林木群、舊麵粉廠和工業遺跡。最搶眼的景點必定是其河道上的小瀑布,瀑布一瀉而下,為一片靜謐的大自然增添生氣。河谷公園內設有戲水區及兒童遊樂場,遊客們可帶同小朋友一起暢玩一番。據說此處更會出現狐狸、松鼠和其他野生動物的蹤跡,想一睹這些野生動物大可以去碰碰運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