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朋友問黃巴士:「祖母說:『常吃生冷食物會容易感冒,體質還會越吃越寒!」因此她總會提醒我多吃熱飲暖,還說『萬病都是吃冷製品引起的』。這是真的嗎?』

人體為了維持身體恆溫,生理會有相對的適應現象,當身體越常接觸溫熱越會怕冷,越常接觸冰冷的環境則會怕熱,這便解答了為何北方人怕熱,而南方人怕冷。所以,常喝熱水的身體會比較怕冷,而常喝冰水的反而比較不怕。

為甚麼我吃冷製品時會肚痛?

有人進食冷製品後會容易肚痛,讓他們以為這是吃冷製品對身體帶來的害處。吃冰的確會刺激我們腦內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和促進腸胃平滑肌的收縮,對於一些本身有氣管敏感或容易腹瀉的人會產生不良反應。其實空腹喝冷水或吃冰可以紓緩身體過熱的現象,令進食前胃口變好,更可以提振精神、促進食慾並幫助消化。除此之外,吃冰更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活化脂肪細胞和幫助解渴及散熱。

做完運動適宜吃冰嗎?

做運動時人體處於過熱狀態,於當刻吃冰可以有效提振精神與情緒,因此容易令人保持活力與運動力。做完運動後吃冰,則可以補充肝醣及恢復能量。有些冰製品中更含有鈣質,鈣質在肌肉收縮時扮演着重要的調節角色,充分的鈣質可以維持我們肌肉的活動能力。此外,冰品清涼消暑,可以幫助身體解熱降溫,因此我們在夏天時對冷製品的需求會不自覺提高。

無論是吃熱呼呼還是冰冷的食物,對人體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重要的是進食時必須細嚼慢咽,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