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通常是指身體因疾病、損傷或受到刺激而引起的不適感覺。一般人認為痛覺是一種不愉快的感受,那麼,如果一個人真的沒有痛覺又會怎樣呢?

痛覺是人類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正常情況下,一般人會對疼痛產生條件反射,以防止身體進一步受傷。但是,患有先天性痛覺缺失症(CIP)的人卻沒有痛覺,即使是在骨折或出血的嚴重情況下,依然不會感覺到疼痛。換言之,沒有痛覺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受傷而不自知,影響其適應環境的能力,更有機會因延誤治療而對生命造成危險。

因此,痛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和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它使人學會如何調節肢體動作而不會傷及身體,同時幫助我們評估危險。儘管疼痛有機會影響身體的正常運作,並引發極端情緒,但它始終是提醒身體出現異常的一個重要信號。因為有痛覺的存在,才能令人得知身體出現了問題,就像警報器一樣,提醒我們要作出反應,避免身體繼續受到傷害。此外,身體感到不適時,我們也能夠通過描述,為醫生提供診斷依據。因此,痛覺是一種不可缺少的防禦機制,有助人們應對外界危險或自身疾病。

哈樂提提你,疼痛雖然會使人感到不適,但亦是提醒大家要好好保護身體的重要信號,大家切勿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