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你們有看過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嗎?《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幽靈公主》以及《千與千尋》等,全部都是宮崎駿的經典作品。他執導的電影動畫最少有37部,他堅持製作動畫,是因為他深信故事的力量:「我不是一個說故事的人,我只是畫家。然而我相信故事的力量,它可以鼓勵和啟發聽故事的人,為他們帶來驚喜。」

《風起了》劇照
《飛天紅豬俠》手稿

宮崎駿1941年於東京都文京區出生。他的家有四兄弟,他排行第二。其後二次大戰發生,宮崎駿舉家遷往宇都宮市和鹿沼市。他的父親在伯父經營的飛機廠「宮崎航空興學」內工作,廠方主要生產戰機的零件。二次世界大戰對宮崎駿的作品有很深遠的影響,先是漫天的飛機和戰機令他成為飛機迷,他的動畫中經常有不同類型的飛機或飛行器出現,《飛天紅豬俠》就是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飛行員之間的鬥爭。

《再見螢火蟲》劇照

其次是戰爭的陰影,在他的許多作品中都有戰爭場面,例如《風之谷》有人與人、人與巨大甲蟲之戰;《再見螢火蟲》更是描述戰爭對民生的摧殘。《哈爾移動城堡》亦有描述哈爾每晚獨力以魔法作大軍奮力作戰,阻止戰爭蔓延。

《風之谷》手稿

1958年,宮崎駿高中三年級的時候,日本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蛇傳》上映,令他開始對動畫產生興趣。主修政治經濟學的他1963年於東京學習院大學畢業,起初打算靠畫漫畫維生,可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他隨即轉攻動畫,並進入了東映動畫工作,期間參與製作《汪汪忠臣藏》、《狼少年KEN》、《貓熊家族》、《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等電視卡通。1971年,宮崎駿在完成《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後離開東映動畫公司,與拍檔高田勳跳槽到蟲動畫製作公司,並一同製作了電視版《魯邦三世》。1974年他們再度過檔到Zuiyou映像,當時製作的卡通《飄零燕》可謂奠定了宮崎駿的動畫作品風格,這部卡通當時香港都有電視台播出。1984年他與妻子創立了個人事務所「二馬力」,多年好友兼拍檔高畑勳也有了個人的「畑」事務所。同年他與高田勳和鈴木敏夫等人開始合力製作電影動畫《風之谷》,這是宮崎駿首次獨力擔任導演、劇本和分鏡等全部工作。1985年得到德間書店的投資,宮崎駿與高田勳共同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並於翌年着手製作動畫《天空之城》。

《龍貓》劇照

吉卜力工作室自始陸續製作了《龍貓》、《魔女宅急便》、《飛天紅豬俠》、《歲月的童話》、《夢幻街少女》、《幽靈公主》以及《千與千尋》等膾炙人口的動畫,《龍貓》贏盡了日本的電影獎項,宮崎駿亦憑《千與千尋》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和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等國際電影獎項,在國際聲望極高。

《哈爾移動城堡》劇照

宮崎駿的童年頗為自由,在鄉間的生活令他每天接觸也熱愛大自然,在他的作品中亦充滿森林、河川、山谷等壯麗的大自然景色。他早於《風之谷》已表露了他對大自然和生命的關愛,以及對工業污染和人類破壞環境的關注,在《幽靈公主》和《千與千尋》亦延續了同樣的創作背景。他嚮往自然、純樸、簡單的田野生活,亦不時在作品中提醒為工作營營役役的人們回到質樸生活的懷抱,例如《歲月的童話》和《百變狸貓》。

《龍貓》劇照

小孩子永遠是宮崎駿動畫中的主角,除了因為他本人都充滿童心,像孩子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他更希望在作品中刻畫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天真無邪的生活態度,喚起人們單純的心靈。例如《龍貓》中只有小孩子能夠看見龍貓,就是因為只有他們相信龍貓的存在,相信的力量很龐大,「只要相信,就有希望」是他其中一個人生信條。兒童是宮崎駿源源不絕的靈感來源,他強調自己一直為孩子而創作:「我不是為了自己製作電影,我是為了孩子們而做。」「只要能做出讓五歲小孩看得懂的東西就好。」因為孩子充滿靈性,能為成年人帶來希望,因此他希望透過動畫鼓勵孩子擁抱和勇於追尋夢想。他曾經說:「希望聽到孩子說:能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真好。我是抱持着這樣的心情做電影。」

長篇動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將於今年7月14日於日本上映

宮崎駿曾七度宣佈退休,2013年製作完動畫《風起了》他再一次揚言引退,卻在2017年推出短篇動畫《毛毛蟲波羅》。現年82歲的宮崎駿,原來自2018年起計劃他全新的長篇動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並經已完成製作,將於今年7月14日於日本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