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兩度參賽奧運的選手說,他的目標不是拿甚麼獎牌,而是取得德國護照。說此話的是今期「多多指教」的主角:來自敘利亞的難民隊選手尤斯拉·馬蒂妮。

尤斯拉於一九九八年在敘利亞出生。小時候,她每天與身為游泳教練的父親及兩個姊妹到泳池訓練,回家後看着電視裏的美國游泳選手麥可·菲爾普斯,幻想着參與奧運的情況。她做着喜歡的事情,嚮往着遙不可及的夢想,就跟普通人一樣。

圖片來源:尤斯拉·馬蒂妮IG

到了二零一五年,敘利亞發生內戰四年後,一家人決定讓尤斯拉與姐姐莎拉先行逃走。她們千辛萬苦到達土耳其,準備渡船跨海到希臘,卻發生了事故。姊妹二人與另外十八名難民登上一艘供七人乘坐的小船,可是航行約十五分鐘後,引擎壞掉了 。兩姊妹與另外兩名懂得游泳的男子只好合力推動小船前進,游了三個半小時之久。儘管尤斯拉從小就熟水性,但這次在洶湧巨浪下的泳途,對她來說還是極為艱苦。上岸後,她還一度對大海心存恐懼,是那顆熱愛游泳的心才讓她克服心理陰影。

圖片來源:尤斯拉·馬蒂妮IG

不久,二人步行抵達了德國,偶然打聽到一所專門訓練年輕泳手的俱樂部 Wasserfreunde Spandau 04。尤斯拉果斷加入了俱樂部,重拾練習游泳的生活。這個俱樂部還幫她找到居住的地方,讓她得以安定下來,好好追夢。二零一六年,國際奧委會宣佈成立難民隊,尤斯拉獲選加入該隊,代表全世界的難民參加里約奧運。她也在今年再次踏上奧運賽場。經歷過種種難關,尤斯拉總算是圓夢了。

圖片來源:尤斯拉·馬蒂妮IG

即使在兩次比賽皆未能獲獎,但尤斯拉積極為難民發聲,參與大小活動,期望激勵跟以前的自己一樣、身處險境的人們。尤斯拉的行動及她那振奮人心的故事,使她獲選為美國《時人雜誌》的「二十五位正在改變世界的女性」之一,後來更成為了聯合國難民署最年輕的親善大使,繼續為難民帶來希望。她讓這世界知道,難民也有追夢的權利。

「對,我是個難民,但我為我的身份感到驕傲,我不認為我比任何人低賤。」尤斯拉·馬蒂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