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俗稱青春痘,是踏入青春期的男女常見的皮膚問題。暗瘡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就讓哈樂為大家講解吧。

青春期時,皮膚下的油脂腺會分泌較多油脂以潤滑皮膚及防止毛髮乾燥,但有時塵埃或者污垢會堵塞毛孔,令油脂無法順利從皮膚上的毛囊排出身體外。過多的油脂會積聚在毛囊,形成硬粒並變黑,成為「黑頭」。如果黑頭受到細菌感染,便會紅腫和發炎,最後形成暗瘡。不妥善清潔皮膚、常吃油脂性食物、精神緊張及睡眠不足等都可能導致暗瘡增加。

長暗瘡雖然是青春期必經的階段,但只要注意皮膚清潔和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可減少暗瘡的形成。

預防暗瘡的方法︰

一、注意面部清潔︰洗面時建議用暖水,因為暖水有助毛孔擴張,有助清除過多的油脂和皮膚上的污垢,避免毛囊堵塞,減少暗瘡的形成。

二、健康飲食習慣:多喝水、常吃蔬果和減少進食油脂性食物(如煎炸食物、朱古力及甜品等)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及辛辣食物等)。

三、良好生活習慣︰作息定時,做適量運動,同時亦要注意運動後的個人清潔。

四、保持心境開朗︰精神緊張或過分擔憂會令暗瘡增加,應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讓心情放鬆。

哈樂提提你,如臉上真的出現暗瘡,切勿用手擠壓暗瘡,以免引起感染及形成疤痕。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