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在觀賞《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以外,有沒有讀過《哈利波特》原著小說系列呢?這部暢銷全球的小說,作者就是來自英國的J.K. 羅琳(J.K. Rowling)。

羅琳1965年7月31日出生於英格蘭南部,有個比她小兩歲的妹妹叫做戴安娜(Diana)。羅琳說過自己大約五、六歲時已為妹妹寫下了第一篇童話故事,題目是兔子妹妹就是她第一位小讀者。不說不知道,原來羅琳的生日與哈利波特同樣是在7月31日。

《哈利波特》原著小說系列於1997年出版,被翻譯成 75 種語言,於全球200多個國家出售。改篇自小說的同名電影系列,亦是全球史上最賣座電影系列之一。哈利波特在小說中所受到的考驗不少,而現實世界中,故事作者羅琳同樣受到人生許多考驗,曾經令她認為「自己曾是我見過最失敗的人」。原來她曾經經歷過離婚、失業、抑鬱症、當上單親媽媽、母親離世等不幸的事情,更曾一度想過了結自己的生命,然而爬過高山低谷後,憑藉對寫作的堅持,一邊照顧年幼的女兒,一邊每日去咖啡店寫小說,終於寫成了《哈利波特》這個故事。

《哈利波特》的出版並非一帆風順,她走訪了十二間出版社,最終只有一間願意發行這部作品。系列頭三集的銷售量,其實和其他暢銷兒童奇幻故事分別不大,但到了第四集《火盃的考驗》,卻將這個小說系列推上銷量頂峰。自後面世的集數全都成為了全球大賣最暢銷的兒童故事,為羅琳帶來名利雙收,並獲得多個世界文學獎項。她現時成為了英國的億萬富豪,曾經登上世界富豪榜,亦是世界上第一個靠寫作成為億萬富豪的人。

羅琳除了透過文學作品為小朋友來希望與夢想,她更一直關注兒童權益,並於2005年成立了名為The Children’s High Level Group的慈善機構,幫助弱勢兒童。2010年機構壯大規模,並改名為Lumos,亦即是哈利波特魔法中點亮黑暗的咒語「路摸思」,羅琳引述書中鄧不利多的說話:「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時刻,只要我們記得點亮一盞燈,也能找到幸福。」希望能藉着機構的力量,為弱勢兒童帶來希望之光。

羅琳筆下的虛構世界龐大寬廣、天馬行空、充滿奇幻色彩,然而結構又是那麼嚴謹,令到整個系列每個集數都規劃周全,緊密相連,還可以發展出其他時空與故事,例如同樣被拍成電影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J.K. 羅琳曾經說過:“It is impossible to live without failing at something, unless you live so cautiously that you might as well not have lived at all—in which case, you fail by default.” 意思就是一個人是無法不去經歷失敗的,除非你活得謹慎到就好像沒有活過一樣,如此你也只能默認你失敗了。她亦說過:“We do not need magic to transform our world. We carry all the power we need inside ourselves already.” 她說我們根本就不需要魔法去改變世界,我們身體裏就已蘊藏我們所需的一切力量。

由於哈利波特系列大受歡迎,就連主題樂園都特地重金建造以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為主題的設施,例如美國佛奧蘭多環球影城、日本大阪環球影城、荷里活環球影城,以及今年開幕的北京環球影城都有名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The Wizarding World of Harry Potter)的主題樂園設施,英國亦有華納兄弟哈利波特影城,假如喜歡《哈利波特》系列,去以上國家旅行時可以考慮將樂園納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