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香港的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繼2015年成功製造出像真度極高的人型機械人Sophia後,基於新冠病毒大流行,醫學界對於遠程醫療方案和非接觸式護理的需求不斷增加,今年將會帶來專為醫療領域開發的機械人Grace,可以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及過勞問題,大大降低接觸傳染病患者引致的感染風險,在新冠疫情下尤為實用。

機械人Grace具備熱像儀和一系列感測器,可以為病患測量體溫、脈搏、收集各種醫療數據,有助醫生診斷病情和觀察患者情況;她同時擅長護理,能夠說三種語言,包括英語、普通話及粵語,外貌及皮膚都貼近真人,而且表情多多,能夠展現同理心、憐憫與關懷,特別適合照顧年老的病患。疫情下醫院及老人院的長者,因為隔離政策未能與家人接觸,容易感到孤獨,透過與自動化機械人的互動,或可促進人類與機械人的關係。機器人公司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大衛漢森(David Hanson)表示:「疫情下的世界將需要越來越多的自動化機械人,來保護大家的安全。」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數據亦顯示,全球對醫療機械人的需求正在不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