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的運動有助保持身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平均每天應進行至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以強化骨骼和肌肉。那麼做完運動後,應進食甚麼來補充能量和營養呢?就讓哈樂為大家介紹吧!

兒童及青少年運動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可進食含高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補充足夠水分和電解質。

蛋白質

蛋白質是幫助青少年及兒童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運動後迅速補充蛋白質有助於修復受傷的肌肉組織。因此,兒童及青少年可以多吃魚肉、蝦肉、豆製品及牛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

進食碳水化合物能補充運動時所消耗的肝醣。肝醣是運動時的主要能量來源之一,能於肌肉和肝臟中找到。肝臟中的肝醣會以葡萄糖的形式釋放到血液中,為肌肉提供能量。運動後攝取碳水化合物,如麵包、麵食類、穀類食物和馬鈴薯有助恢復體力。但富含糖分的碳水化合物,如餅乾和蛋糕等,則要盡量避免。

水分和電解質

運動時大量水分會經由汗水流失,因此建議大家於運動後20至30分鐘內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免出現缺水的狀態。只有在特定情況或持續進行劇烈運動時才需以電解質作補充。不過,市面上的運動飲品含有過高的糖、鉀和鈉等,不宜攝取過多,以免影響健康。

哈樂提提大家:運動後要適當地補充能量和營養,才能鍛鍊強健的體魄。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