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洗得太久、去游泳池游泳後的手指頭,又或是大雨下悶在濕透鞋襪內的腳趾頭,總會出現很多皺紋,是不是因為有水跑了進去呢?

從前的科學家的確認為指頭的皺紋是「滲透作用」所致,水進入表皮後皮膚因此膨脹,但皮膚底下的組織卻沒有跟隨皮膚隆起,故此令指頭出現皺紋。但後來經過更多更深入的科學研究,科學家終於發現,原來皺紋出現與我們的神經系統有關。

當我們的手指或腳趾接觸到潮濕的環境,交感神經系統就會向指頭的皮膚下達命令,讓皮膚底下的血管收縮,形成皺紋。皺紋的作用,跟汽車輪胎上的胎紋相同。胎紋令輪胎走在濕滑的路面時不易跣胎,更穩定安全。指頭上的皺紋就是一道道排水溝,可以將水排掉,增加摩擦力,讓我們濕手去抓東西時不會輕易滑手。

神經系統受損的病患,即使指頭濕水都不會起皺紋,科學家由是發現這個現象原來與交感神經有關。為甚麼這個現象只出現在手指和腳趾?手指的皺紋令我們在潮濕環境下依然能用雙手工作,腳上的皺紋就令我們即使不穿鞋子走在潮濕的地上,甚至水中,都不易滑倒,因此有的科學家相信這個現象是人類為適應生活環境進化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