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簡稱為C朗的足球員C朗拿度,全名為Cristiano Ronaldo dos Santos Aveiro,1985年2月5日出生於葡萄牙馬德拉自治區豐沙爾,在球隊內的崗位包括翼鋒和中鋒。2002至2003年初出道加入了士砵亭;2003至2009年獲曼聯當時的領隊費格遜賞識邀請加入曼聯;2009年轉會皇家馬德里,一直效力至2018年;2018年轉投意大利甲組球隊祖雲達斯;2021年宣佈重返曼聯。

健力士世界紀錄向C朗頒發證書證明他擦新了世界入球最多記錄

C朗個人足球生涯合共入球多達770個,連同剛轉回曼聯頭幾場的優異表現及入球,已經超過這個數目。770個入球經已打破了球王比利所創造的767球記錄。他效力皇家馬德里時上陣438場,合共射入450球,平均每場1.03球!他亦是現役上演過最多次帽子戲法的球員,達到56次之多!(帽子戲法即同一球員在賽事中射入三球)他更試過兩次同一場球賽連入五球!

C朗亦是歐洲球員之中目前代表國家隊出場次數最多的球員,剛剛達到180次。C朗拿過五次金球獎、得到五屆世界足球先生的美譽,還拿過四次歐洲金靴獎。他亦屢屢擦新全球球員最高身價,2009年轉會至皇家馬德里,轉會費就達到八千萬英鎊;從皇馬轉會至祖雲達斯更達到1.17億歐元的天文數字,成為歷來最高身價的球員之一。

C朗的名字,據他的母親說,是源自美國列根總統的名字。由於C朗的爸爸非常欣賞列根總統,故此將Ronald Reagan中Ronald一字變化成Ronaldo成為他的名字。C朗兩、三歲起已經常在街上踢足球,爸爸在一家名為安多利尼亞(Andorinha)的業餘足球球會工作,在爸爸的請求之下,球隊的隊長費爾南多成為了C朗人生第一個足球教練。他的爸爸憶述C朗喜歡足球的程度,是無論去到哪裏,都會帶上足球,就連睡覺也幾乎是睡在足球上,買遙控車給他都比不上他的足球。

憑藉出色的表現,年僅17歲的他加入了葡萄牙著名球隊士砵亭,其時因為士砵亭的球場新開幕,邀請了曼聯進行一場友誼賽,C朗帶領球隊以3比1擊敗對手。據當時曼聯球員里奧費迪南憶述,那個時候根本不知道C朗是誰。其時踢右閘的奧沙負責攔截他,只踢了半場奧沙經已崩潰,缺氧到在更衣室要一直用力呼吸,連話都答不上。就是這場比賽吸引到當時曼聯領隊費格遜的注意。踫巧當時碧咸要轉會至皇家馬德里,費格遜決定以1,224萬英鎊簽下C朗,成為曼聯7號球衣的新主人,而這個號碼亦一直跟隨他,直到今天。

除了異常出色的盤扭技術令人印象深刻,C朗另一項絕技頂頭槌,球迷們都非常熟悉。他之所以頂頭槌了得,是因為他跳躍騰空的高度超乎常人,他原地跳可以離地44厘米,助跑在跳躍之下更可離地達78厘米,比起NBA球員還要高7厘米。不過這超乎常人的跳躍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靠後天努力不懈的練習而達成。C朗特意花大量時間集中訓練大腿肌肉及跳躍姿勢,在反覆鍛鍊下練就出這種驚人的跳躍力。

C朗亦以超級嚴厲與刻苦的飲食控制聞名足球壇。為了時刻保持健碩的體格與幾近顛峰狀態的體能,C朗日常大部分時間只吃沙律、烚雞肉和喝白開水。據他的私人大廚巴朗尼稱,他吃的食材都不名貴,全是健康食物,他尤其喜歡高蛋白質的餐單,盡量避免攝取糖、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透過嚴格的飲食控制,建立及修復肌肉,減慢退化。他亦注意休息,認為休息與訓練同樣重要。

有這樣勤於律己的爸爸,兒子亦沒法避免要跟隨這一套嚴苛的飲食政策。育有四名子女的C朗長子小C朗(Cristiano Ronaldo Jr)現年11歲,效力祖雲達斯青年軍。據說小C朗不能喝汽水和吃零食,還要定時跟隨爸爸做體能訓練,不過這都是出於保持健康體魄的原因。C朗雖然認為兒子非常有做足球員的天份,更認為兒子就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和他一樣棒的球員,不過他希望讓兒子尋找自己的興趣,不會迫使他做足球員,同時強調在天份以外,還必須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實現目標。

另一個讓C朗成為世界公認優秀足球員的原因,是他永不放棄的精神。他往往能在球員落後、士氣受挫、面對逆境的情況下,總是永不放棄不停組織攻勢,進攻、走位、逼搶,他的努力帶動了一眾隊友都不敢怠慢偷懶,不能輕言放棄,積極爭勝至最後一秒。日本人尤其喜歡C朗,認為他是歐洲最出色的足球員,只因為他們看見C朗這種與日本球員一脈相承的體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