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黃巴士》與大家一同細看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城內風光,這次我們將延續南美之旅,踏上鄰國烏拉圭的國土,到達首都蒙特維多。

蒙特維多是烏拉圭首都,亦是蒙特維多省的首府,位於拉布拉他河下游,建於1726至1730年間,由西班牙人德薩瓦拉在該地建立軍事要塞,並安置居民。「蒙特維多」這個名稱的來源主要有兩個說法:其中一個是出自麥哲倫1520年的航海日誌,當中記載該地有一座形狀像帽子一樣的山,航海家由東向西航行時看見這座山,所以被命名為葡萄牙語的「我所見之山」;另一個說法源於一位航海家沿着達普拉塔河由東向西航行時,這座山是他看到的第六座山,便用葡萄牙語記錄下「由東向西的第六座山」,而這句的葡萄牙語簡寫就與現在「蒙特維多」名稱的拼法一樣。

作為烏拉圭的首都,蒙特維多是全國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中心,也是烏拉圭的最大海港,以及海上門戶。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蒙特維多的人口佔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

烏拉圭國旗:

獨立廣場  
獨立廣場是蒙德維多最重要的廣場之一,位於老城區的邊緣,把老城區與市中心分隔。一八三七年,烏拉圭為了擴大首都而萌生建設獨立廣場的想法,因此廣場的其中一側就是舊有的城門,而另一側是七月十八日大道的起點。廣場中心是「烏拉圭之父」阿蒂加斯的陵墓,陵墓上屹立着阿蒂加斯騎着戰馬的銅像,銅像高17米,重30噸。廣場上有一座特色建築薩爾沃宮,周圍也有索利斯劇院和行政大樓等重要建築。

薩爾沃宮
薩爾沃宮是蒙德維多一座有名的特色建築,位於獨立廣場與七月十八日大道的交匯處。由薩爾沃兄弟購買土地,1925年開始興建,原本打算用作酒店。雖然建築物於1928年峻工,但開設酒店的計劃並沒有成功,其後改為辦公室及私人住宅之用。薩爾沃宮總高度為100米,於2021年拆除天線後,變成95米,在過去幾十年曾是南美洲最高的建築物。

索利斯劇院
索利斯劇院是烏拉圭最古老的劇院,它的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當時烏拉圭的文化領域正面臨危機,後來有逾百位投資者決定成立組織和興建文化設施,索利斯劇院就是其中之一。劇院以古典主義為設計風格,由大量意大利大理石柱支撐,屋頂上的燈會在每次演出前亮起,用來通知人們。索利斯劇院於1856年正式開放,其後曾進行數次大規模重建,現時是蒙特維多的熱門旅遊景點之一。

蒙特維多植物園
這個植物園是蒙特維多首個及唯一一個植物園,於1924年正式開幕,佔地132.5平方米。植物園內種有來自不同地區的植物,包括逾600棵灌木、過千棵樹,以及2000多朵花,遊人可一邊悠閒散步,一邊觀賞各種漂亮植物。除植物外,園內亦有培育蝴蝶,也是多種熱帶鳥類及逾50種昆蟲的棲息地,充滿生命力。園內亦設有長椅、池塘及噴泉等休憩設施,是讓人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Antel塔
這座大樓於2002年落成,是烏拉圭最高的建築物,樓高160米,整座大樓採用現代主義風格,主要以玻璃和鋁為外部裝飾。大樓內設有電訊博物館和音樂廳,乘搭全景電梯更可以到觀景台,觀賞大樓鄰近的海灣美景,以及蒙特維多的市內風景。

蒙特維多大教堂
蒙特維多大教堂位於老城區,是蒙特維多的必去景點之一。教堂歷史悠久,可追溯至1790年,原有教堂建於西班牙統治時期,稱為「聖瑪莉亞教堂」,直至1897年獲得都會教堂的名號,並改名為「蒙特維多大教堂」。教堂有兩座鐘樓,採用古典設計,而教堂內部的裝潢富麗堂皇,設有拱形中庭、以黃金裝飾的祭壇、聖人及天使雕像,以及其他宗教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