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看到不少有關2021年人口普查的宣傳及介紹,人口普查的目的是搜集人口資料,用於分析本地社會及經濟特徵,而說到有關人口的社會現象,就不得不提人口老化。

甚麼是人口老化?
人口老化是指一個地方的人口出現年齡中位數上升的現象,兒童人口比例下降,而高齡人口比例則上升。這個現象主要由兩大因素所引致,包括出生率下降及預期壽命延長。由於教育水平提高、醫學及科技發展昌明,以及社會轉型等原因,現在有更多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生育,而人類的壽命亦得以延長,令死亡率下降。因此,不少已發展國家都出現人口老化,而現時亦有發展中國家開始出現這個現象。

香港的人口老化情況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的預測,香港的人口老化情況將會持續,並在未來20年顯著加快。該處估計今年香港的65歲或以上人口佔總人口近兩成,估計20年後,每三名香港人中就約有一人是65歲或以上長者,到2066年,65歲或以上人口將會上升至佔總人口超過三成。而年齡中位數則預計將會由 2016年的44.3歲持續上升至2066年的54.5歲。

人口老化的影響
人口老化或會衍生出一些社會及經濟問題:首先,人口老化會令社會上的勞動人口減少。雖然長者具備豐富的人生及工作經驗,但很多時候考慮到健康及工作需要,長者的就業機往往較少。勞動人口減少會令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生產力下降,減慢經濟發展,長遠來說更會削弱國際競爭力。

另外,以香港為例,由於家庭結構轉型,現時大多家庭都不會像幾十年前一樣育有多名子女,因此撫養比率亦隨着人口老化上升。香港有不少核心家庭,家中的唯一一名子女需獨自擔起供養父母、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的責任,增加財政及生活壓力。而長者人數增多亦意味着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上升,政府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增加醫療設施和醫護人手以應付需求,造成經濟負擔。

應對人口老化
要紓緩人口老化問題及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政府需要從多方面作考量,推出完善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改善醫療系統,進一步推動醫療及科技發展,以紓緩未來醫護人手短缺的問題。另外,如果推動更多讓長者參與社區活動、學習機會及志願服務等,可以鼓勵長者積極投入生活,建立人際關係,從而令他們更能享受人生,減少負面情緒,有助改善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