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每次求診時,醫生都會問病人:「有沒有藥物過敏?」究竟甚麼是藥物過敏?就讓哈樂為大家講解吧。

甚麼是藥物過敏?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身體的「偵測系統」。當有害物質如細菌和病毒入侵身體時,免疫系統會有一連串的反應,目的是要排除危害身體的外來物質。而藥物過敏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對藥物中某些化學物質產生異常的反應。

過敏反應通常不會在首次服用藥物時出現,當身體首次接觸到藥物中的過敏原時,會產生免疫球蛋白,令免疫系統對該過敏原較為敏感,但不會出現過敏徵狀。當身體再次接觸此藥物時,免疫球蛋白才會被刺激並活化,出現過敏反應。

藥物過敏反應有甚麼徵狀?
輕度反應:局部性的徵狀如風疹、痕癢、嘴唇或眼瞼浮腫及打噴嚏等。
中度反應:全身的過敏徵狀,如全身出疹或痕癢及呼吸急促等。
嚴重反應:可能會致命,但較為罕見。患者通常會突然出現上述的過敏徵狀,然後在數分鐘內惡化,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喉嚨腫脹引致氣喘及呼吸困難、痙攣、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的情況,進一步會引致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哈樂提提大家:若懷疑身體出現藥物過敏反應,謹記盡快求醫。如果曾經出現藥物過敏的情況,記得將可能引起過敏的藥物名稱寫下來,並盡量隨身攜帶,亦可於看病時主動告訴醫生或藥劑師,確保安全。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