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每年火警總數平均約有一萬多宗,因此,瞭解遇上火警等緊急事故時要怎樣保障人身安全,將會是幫助你和身邊的人及時安全逃生的重要資訊。就讓哈樂為大家講解吧!

萬一遇上火警,首先要保持鎮定,並評估離開單位逃生會遇上的風險,迅速決定應否留在單位。如決定要離開,便需帶備「逃生三寶」,包括:手提電話、門匙和濕毛巾。手提電話可用來求助;濕毛巾則用來掩住口鼻,減少吸入濃煙;而門匙方便逃生人士在必要時返回屋內暫避。如果是你所在的單位起火,應先叫所有在場的人離開,並打破走廊警鐘的玻璃,以啟動火警鐘。在到達安全地點後致電「999」報警。

圖片來源:Pexels

此外,逃生時要使用最近的樓梯逃離現場,不可使用升降機。因為升降機的電源可能因火警而被截斷出現故障,乘客有機會被困而吸入大量濃煙,構成極大的危險。如果樓梯有煙,應立即使用另一條樓梯逃生。如果沒有安全的樓梯,應返回你的單位,或者選擇到其他安全的單位內躲避,並且報警告知警方你所在的位置,等候救援。

在火警發生前,要先熟悉大廈的走火通道及逃生路線,並且參加大廈所舉辦的防火講座和火警演習。平日應留意大廈的走廊及樓梯有沒有雜物阻塞,以及保持防煙門經常關閉,確保火警發生時有安全的逃生路線離開現場。

哈樂提提你,遇到火警時要冷靜鎮定地評估逃生路綫,緊記帶備「逃生三寶」,注意自己和身邊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