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朋友問黃巴士:「雞蛋營養價值高,媽媽說發育中的孩子應該多吃。可是同學們見到我的午餐盒有雞蛋,說吃得多雞蛋會放臭屁,害我不敢吃。這是真的嗎?」

首先,放屁是身體正常的生理現象,我們日常在呼吸和進食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空氣進入消化道內;加上食物在消化道內被細菌分解亦會產生氮氣及硫化氫等氣體,致使腸胃堆積氣體,身體需要透過放屁,排出消化道內的氣體。每人每天平均放10到20次屁都是正常的。

一般而言,從我們身體放出來的屁既不會特別響,也不會有濃烈的味道。放屁次數多可能跟進食高纖維食物有關,例如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西蘭花、椰菜花和高麗菜等。豆類、蕃薯、芋頭及全穀類食物,在分解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亦需要靠放屁將這些氣體排出體外。另外,喝氣泡飲料亦會導致放屁次數增加。至於屁之所以產生臭味,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進食的食物含有硫化物,例如椰菜花、大蒜、洋蔥、芝士和豆類,這些食物經分解後會產生硫化氫,成為臭味的來源。

蛋類食物含有硫化氫和豐富蛋白質,蛋白質經分解會形成氮氣,故此吃雞蛋確實有機會放臭屁呢。不過,只要我們的食用的分量恰當,例如兒童及青少年每天可吃兩至三個雞蛋,既有益健康,又不會對身體造成負荷,小朋友可以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