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 安尼‧馬登夫人於石澳家中逝世,享年96歲。眾多媒體都在報導,甚至連香港政府也對其表達最深切的哀悼。她,到底是誰?

馬登夫人生於1926年的上海,九歲回英讀書成長,就讀大學時因造訪老馬登夫婦,巧遇剛從軍中休假回來的兒子約翰,不久便與他戀愛結婚,成為英資四大洋行會德豐主席夫人,開始過上幸福的富貴生活。

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

儘管馬登夫人的生活一帆風順,她明白到世界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幸運。她在1947年隨丈夫來港後,熱衷於社會服務,致力幫助弱勢社群。她在1960年代任香港紅十字會總監、1970年代與各機構合作開辦三所馬登基金中學、1990年代至今資助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訪問獎助金。她更是多個慈善機構的贊助人和創辦人。

馬登夫人的慈善工作得到政府認同,她於 1973 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於 1991 年獲頒大英帝國員佐勳章 MBE,並於 2006 年獲頒銅紫荊星章,是個眾人認證慈善家。她育有一子三女,在母親的影響下,各人現時均積極參與公益事務。

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她(馬登夫人)對改善市民特別是殘疾人士和弱勢社群福利的那份熱忱和奉獻精神,令我深表欽佩。」馬登夫人即便享受美滿生活,也不忘回饋社會,這種熱心助人的精神,各位小讀者真的要好好向她學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