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正在閱讀的小讀者們喜歡上學嗎?你又是否知道,這世界上有一個為了讓所有人有上學的機會而遭受槍擊的女孩呢?她就是馬拉拉。

現年24歲的馬拉拉,生於巴基斯坦一個穆斯林家庭,說得一口流利的普什圖語、英語和烏爾都語。她曾經想當一名醫生,但在從事教育行業的父親影響下,她把志向改為當政治家,每晚都會與父親一同談論政治議題。只有11歲的她在父親的推薦下,冒着被塔利班報復的危機,擔任了BBC網誌的匿名撰文者,以塔利班統治下的女孩身份講述男女在求學上的差別待遇,讓世界認識到極權國家裏的普通人生活。

馬拉拉2012年登上《時代雜誌》封面。

在以Gul Makai的筆名為人熟知後,馬拉拉開始跟着父親參與各種政治活動,致力爭取女性受教權。「塔利班怎能剝奪我最基本的接受教育權利?」她曾這樣公開說道。後來她陸續接受了AVT Khyber、Daily Aaj及多倫多星報等多個媒體的訪問,更揭示自己BBC撰文者的身份,令她在國內外知名度大大提升。

逐漸聞名的她因而受到各種威脅。報紙上傳來威脅訊息,門縫裏塞着恐嚇信件,嚴重妨礙馬拉拉的日常生活。2012年10月,馬拉拉更在放學後乘搭校車期間,遭受蒙面武裝分子三次槍擊,需要就醫治療。該次事件馬上引起世界各地的關注,巴基斯坦各大城市多次出現示威活動,超過200萬人簽署了教育權利請願書,促使巴基斯坦通過了第一條教育權利法案。

馬拉拉在海外養傷的同時,也在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繼續爭取權益,更寫作回憶錄《我是馬拉拉》,感召人心。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馬拉拉說:「這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除了世界和平,還希望每個小孩都能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