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第二個星期日,及六月第三個星期日,分別為母親節和父親節兩個重要節日。大家都知道這兩個節日主要讓我們向父母表達敬意及謝意,但你們又知不知道父親及母親節的由來呢?

母親節的起源

原來母親節比父親節先出現。母親節起源於美國,一位名為Anna Jarvis的女士,終身未婚,與母相伴。她的母親是一位非常善良而且有同情心的人,當時就有個願望希望社會可以表揚母親們偉大無私的愛。1905年Anna的媽媽去世,她為了完成母親的心願,於是向一班有影響力人士寫信,並且到處呼籲,希望令社會關注母親們對家庭及人類社會的貢獻。她向政府提出要將母親節制訂為法定節日,終於到1913年美國國會正式通過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母親節,而Anna媽媽生前最喜歡的康乃馨,亦成為了母親節用來向母親表達愛意的象徵。

父親節的起源

Anna Jarvis於1905年提出設立母親節,當時得到很多人認同及支持。而父親節的由來,其實跟母親節有密切關係。1909年美國的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夫人提出設立父親節,背後原因是一個關於父兼母職的故事。

Dodd夫人的母親因難產而死,遺下丈夫和一共六名子女。Dodd夫人的爸爸是一位退伍軍人,妻子逝世後,就由他父兼母職,獨力將六名子女養育成人。這位好爸爸日間辛勤工作,晚上回家照顧子女,終於捱到子女出身,還未享受過兒女福便於1909年過身。Dodd夫人一直惦記爸爸父兼母職的養育之恩,其時母親節雖然未納入為法定節日,但美國不少地方已有母親節感恩崇拜活動。Dodd夫人認為爸爸的付出及對家庭的貢獻絕對可以媲美一位母親,於是同年她向教會提出設立父親節,歌頌爸爸們的辛勞。她的提議很快獲得政府及教會支持,促成了1910年6月19日美國華盛頓州舉行了第一個父親節聚會。歷經多年,獲多任美國總統推動之下,父親節正式於1972年列為美國法定節日。

世界各地的母親節日子大不同

上述故事主要來自美國傳統,世界各地的父親節及母親節意義雖然相同,然而日子會有分別。例如英國的母親節是在復活節前兩週,將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定為Mothering Sunday,事緣當時有很多低下階層在富裕人家做傭工,唯有Mothering Sunday可以讓他們放假一天,讓他們回家探望母親,這就成為了英國母親節的起源。埃及的母親節在三月份,印度在四月份,韓國在五月份,泰國在八月份,而日本則在十月份。

台灣叫父親節做八八節 世界上有八十多個國家及地區都以六月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台灣卻有點不同,台灣的父親節是在每年的八月八日。1945年8月8 日,為紀念在中國抗日戰爭上為國捐軀的父親們,不少黨國元老紛紛向政府提出要將之列為父親節,加上「八八」的音調和爸爸相近,故此八月八日便成為了台灣的「爸爸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