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將至,吃糭子是不少家庭的應節活動。糭子餡料豐富、糭葉飄香,令人食指大動。然而,糭子雖美味,熱量卻不容小覷,吃太多可能會影響健康。就讓哈樂與大家分享如何能健康地吃糭子吧!

一、選購糭子

選購糭子時可留意它的成分,例如傳統肉糭中使用油炒的糯米、五花肉、蛋黃和蝦米等食材,熱量十分高。營養師指出,一顆鹹肉糭的熱量已有約一千卡路里,相等於五碗白飯。此外,傳統肉糭的油和鹽比例較高,且缺乏纖維,容易令人消化不良和腸胃不適。因此,建議大家可選購以五穀製成的雜糧糭,富含膳食纖維之餘亦熱量較低,有助消化。

二、進食

吃糭子時需控制食用分量,亦應要把它視為正餐,而非作為零食,以免吸取過高熱量。其次,食用時要記得細嚼慢嚥,不要一次吃太多,避免消化不良。另外,吃糭時可以茶或富含酵素的水果(如木瓜、奇異果、香蕉和鳳梨)作搭配,因為茶可以降低油膩感,同時亦幫助消化;而含豐富酵素的水果則有豐富的營養素、纖維和維生素,不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還能補充吃糭時欠缺的不同營養。

三、進食後

要消耗糭子的熱量,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做運動。不同的運動,如踏單車和跑步等都能有效消耗卡路里,但要注意的是,要慢跑兩小時或踏單車四小時才可完全消耗一顆鹹肉糭所含的卡路里,所以我們還是少吃為妙。

最後,哈樂提提大家,在端午節享用糭子時,可參考以上的貼士,便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