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河道和渠道錯綜複雜,如發生污染或受到淤塞,怎樣才可以找出問題的源頭呢?環保署近年引入採樣無人潛水艇,除了用於監察水質,更以創新思維善用其偵測功能和小巧靈活的優點,在渠道內調查污染源頭,提高效率,更免去派遣蛙人下水搜索所面對的潛在危險。

利用潛水艇潛入沙田城門河渠道,從發現污染的地點出發,沿污水由下而上追蹤源頭。(圖片由環境保護署提供)

環保署利用潛水艇反向追蹤,從發現污染的地點出發,沿污水由下而上追蹤源頭,鎖定流出污水的支流後,便可即時處理,阻截污水持續流入河道。查案以外,監察也是潛水艇的主要任務。潛水艇可加配實時水質監測器和水樣本取樣器,在水底不同深度實時監測水中的溶氧量、酸鹼度和濁度等,並能抽取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

潛水艇拍攝到城門河內孕育多種海洋生物的景象。(圖片由環境保護署提供)

潛水艇在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中也派上用場。環保署在水流急速、能見度低的水域放出潛水艇,使署方人員直接、安全地得悉水底實況,毋須單靠許可證持有人提交報告了解珊瑚狀況,確保工程不會影響水底珊瑚的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