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的調查報告發現,58%的學童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到底怎樣才算睡得足夠?睡眠不足又對我們有甚麼壞處呢?

睡眠不夠會損害兒童的身高和智力的發展

根據衛生署的定義,5至12歲的學童每天需要的睡眠時數是9至11個小時。可是不少小朋友因為功課、補習或課外活動太多,以致睡眠時間推遲,導致睡眠時數不足。其實5至12歲的小朋友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科學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足會阻礙我們身體的生長激素分泌,繼而有礙發育長高。這些生長激素需要人體在夜間進入深層睡眠時才會分泌,假如太晚入睡或是睡得不夠熟,都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小朋友日常四時才放學回家,然後要完成功課、上補習班、參加課外活動,還要吃晚飯和有玩樂放鬆的時間,這些事情做不完時,我們往往會選擇犧牲睡眠來完成,這樣卻是事倍功半的做法。睡眠時間不足會損害我們的專注力和記憶力,缺乏專注力會令我們難以吸收新知識;缺乏記憶力則令我們難以鞏固學習到的新知識並轉化成長期記憶。因此,我們應該適當地安排生活行程和學會時間管理,而非犧牲睡眠。

平日睡不夠,補眠有用嗎?

小朋友們或許會問:那麼可以靠午睡或假期睡到飽來彌補日常的睡眠不足嗎?亦即俗稱償還「睡眠債」。專家認為,在非夜間時間的睡眠效益,並不能達到夜間睡眠的水平。以生長激素為例,這些激素需要在夜間才能分泌,換言之,日間睡眠並無助我們的生長發育。另外,研究發現補眠後人的認知能力,包括專注力、記憶力和學習理解能力等,也沒有恢復到原有的表現。除了睡眠時數外,我們也需要關注睡眠質素,人體需要達到深層睡眠狀態才能發揮應有的睡眠效益,包括讓人體進行自我修復和增強免疫力等。因此良好而足夠的睡眠是我們保持健康體魄的重要關鍵。

助眠小貼士

  • 保持固定的睡眠規律
    不論是否假期,我們最好跟從固定的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儘量避免日間睡眠,以免影響晚間的睡眠質量。
  • 飲食習慣
    睡眠時切勿處於過度飽腹或飢餓的狀態,因為兩者都會令我們的腸道活動受影響,令身體無法進入真正的休息狀態。因此,晚飯建議固定安排在睡前的三小時前完成,飽腹程度達七分即可,避免為腸道帶來負擔。睡前亦應避免飲用濃茶和含有咖啡因等刺激心神的飲品。
  • 放鬆身心的睡前活動
    睡前切勿使用電子產品,因為電子屏幕發出的藍光會阻礙助眠的激素分泌,令人精神受到刺激而活躍起來,驅趕睡意。睡前適宜進行放鬆身心、溫和而靜態的活動,例如閱讀或聽純音樂等,讓我們身心放鬆預備進入睡眠狀態。
  • 安靜幽暗的睡眠環境
    一個寧靜、舒服和幽暗,而且空氣流通的睡眠環境,能有助我們更快速地進入睡眠狀態。

資料來源: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精神健康篇》、立法會《香港學生的整體學習時數及身心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