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站去過日本的福岡,黃巴士趁着春日風光明媚,帶大家去到加拿大的蒙特利爾,欣賞當地美麗的景色!

蒙特利爾位於加拿大魁北克省,為全國第二大城市。1535年,法國探院家雅克•卡蒂埃發現此地,並以法語「Mont Real」命名,即「皇家山」的意思。時至今日,市內仍有超過六成人口使用法語,是當地的官方語言,因此蒙特利爾也有「小法國」之稱。

加拿大國旗:

蒙特利爾舊城區

蒙特利爾舊城區坐落在聖勞倫斯河和蒙特利爾市中心之間,昔日被城牆所圍繞,是北美洲最古老而且保存得最完好的城市中心。雖然今天城牆已消失,但歷史可以追溯至17世紀的鵝卵石街道,令這個舊城區保存着古老城市的原來面貌。蒙特利爾舊城區主要的街道加廣場、教堂以及舊港,舊城內的知名地標包括屬於哥德復興式建築的聖母聖殿,它曾是北美洲最大的宗教禮拜建築。走到蒙特利爾舊港口,你可以選擇散步或踏單車遊覽,欣賞港口的地標摩天輪,尤其推薦踏單車到聖羅倫斯河岸邊,欣賞河畔美景。

假如你對老城區意猶未盡,不妨花三小時車程從蒙特利爾前往魁北克古城區參觀。很多遊客會參加當地的一日遊到魁北克,欣賞聳立於戴蒙德角的最高點、保有十八世紀時法國城市風貌的古城區 。魁北克古城區內名勝古蹟甚多,建有舊時的城牆堡壘、閘門及防禦工事,更有多所教堂和修道院,充滿古色古香的情調,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景點主要分為上下城區,由纜車連接。上城有魁北克城堡、芳堤娜城堡、達費林平台等,景色優美怡人。下城則有小尚普蘭街、皇家廣場等,在精品店中閒逛,配上令人放鬆的街頭音樂,極為寫意。

皇家山聖約瑟夫大教堂

皇家山聖約瑟夫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天主教大教堂之一。這座雄偉的宗教朝聖地位於皇家山,被指定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蒙特利爾的聖安德烈,當地人稱為安德烈兄弟,於 1924 年開始建造、1966年竣工,以紀念耶穌的繼父聖約瑟夫。大教堂的外觀是依照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柱廊採用科林斯式柱子,圓頂是世界第三大圓頂(僅次於科特迪瓦亞穆蘇克羅和平聖母大教堂和羅馬聖彼得大教堂)以及蒙特利爾的最高點。教堂內安放着聖安德烈的遺體,聖安德烈被稱為「蒙特利爾的奇蹟之人」,擁有數以千計的奇蹟治癒事蹟。教堂每年吸引到200萬人參觀,包括不少沿着兩段平行的、多達283級石階的道路爬到地下室教堂的朝聖者。

法式楓糖屋

傳統式用餐環境,加上道地的現場音樂,為顧客帶來難忘的體驗。餐廳提供簡單菜式,如法包、焗豆、火腿等,由前菜、正餐,到甜品依次上菜。由於餐桌的設計是長型的,坐外面的人必須將小菜傳遞給裏面的人,這也是加拿大傳統用餐特色之一。餐後可以到外面聽聽農民們介紹加拿大農產物——楓糖的採集、製作及加工過程,更可試食楓糖膏及購買楓糖相關紀念品。

蒙特利爾考古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位於蒙特利爾舊城區內,與附近的古建築群融為一體。其位置坐落於蒙特利爾最早殖民聚落地 Ville-Marie,藏品多為原住民的文物,用以講解各民族之間共處的歷史。蒙特利爾一直以來面臨英、法兩國之間的紛爭,區內文化也因而受到影響。遊客能從中認識到蒙特利爾的法國人如何保有民族特色之餘,又能融入加拿大眾多民族的社會文化。參觀過後,更可以走到頂樓的觀景台,俯瞰整個古城區及舊港,並眺望大海及省旗,令人讚歎。

蒙特利爾市政廳

蒙特利爾市政廳建於1870年代,是國內首座特別為市政機關而設的地方政府大樓。大樓為加拿大國內第二帝國風格建築的最佳範例之一,由建築師亨利莫里斯·佩勞爾特和亞歷山大·考珀·哈欽森所設計。1922年,市政廳起火,內部嚴重燒毁。重建時仍保留大樓殘餘外殼,再修建一座全新自立式鋼建築於內。市政廳的內部開放大眾參觀,看著歷任市長的半身大理石及青銅雕像,遊客可感受舊時蒙特利爾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