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1980年的《IQ博士》和1984年的《七龍珠》兩部日本漫畫風靡全球,奠定了鳥山明作為日本國寶級漫畫家的地位。他的作品曾獲得第二十七屆小學館漫畫賞、日本媒體藝術百選名單、安古蘭國際漫畫節40周年記念特別賞,及法國藝術文化勳章Shvalier等,《七龍珠》的影響力更是遍及世界。讓我們一同回顧這位殿堂級漫畫家的傳奇。

1955年4月5日,鳥山明出生於日本愛知縣一個草根家庭。他是家中長子,家庭條件匱乏,生活雖然困苦,但他卻尋獲改變自己一生的愛好——畫畫。鳥山明自小喜歡靠自己的想像力,去畫一些自己想要卻沒能力得到的東西,苦中作樂。他在小學時期非常沉迷看漫畫和卡通,啟蒙老師就是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和華特‧迪士尼的《101斑點狗》。除了單純地欣賞這些作品之外,鳥山明也嘗試學習他們的繪畫技巧,來提升自己的繪畫水平,並開始在大大小小的繪畫比賽嶄露頭角。

漫畫編輯鳥嶋和彥(圖片來源:Keio University)

鳥山明高中畢業後並非從事漫畫創作,而是在廣告公司擔任了兩年的普通設計師,因為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而離職。他入行創作漫畫的契機,是在1978年投稿《週刊少年JUMP》,並通過推出首部作品《奇異島》正式出道,他也因此結識了人生中的伯樂——漫畫編輯鳥嶋和彥。

鳥山明的漫畫創作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其出道作品市場反應不如預期,編輯鳥嶋因此為他安排了為期兩年的訓練。鳥山明在這兩年間曾經試過被退回超過五百頁稿件,不過這些挫折並沒有動搖他創作漫畫的決心。皇天不負有心人,鳥山明在1980年開始連載他的超人氣經典作品《IQ博士》,知名度躍然提升。他再於1981年乘勝追擊,製作出動畫版《IQ博士》,並以36.9%收視率獲得動畫界別收視率第三名的佳績。

《IQ博士》的成功,除了讓鳥山明成為日本炙手可熱的漫畫界新星,更大大改善了他的經濟條件,當時他的繳稅額高達五億三千萬日圓,名列漫畫家第一。而1984年推出的《龍珠》更把鳥山明的漫畫事業推至高峰,《龍珠》漫畫的銷售額全球達至2.6億本,令悟空、悟飯、比達、笛子魔童及布歐等名字響遍世界,就連外國都有大批《龍珠》粉絲每期熱烈追看漫畫的英譯本。

《龍珠》的漫畫連載雖早於1995年完結,史無前例的成功令它不限於漫畫,更延伸出各種新作,包括為了慶祝《龍珠》四十周年紀念而推出的動畫《Dragon Ball: DAIMA》,即將在今年秋季上線。此作也是鳥山明生前最後一部參與製作的動畫,可視為是他答謝粉絲多年來對於《龍珠》的厚愛和一個正式的道別。

《龍珠》的主題樂園亦將落戶沙特阿拉伯,園內會設有最30項遊戲設施,包括70呎高的神龍過山車,亦會重現「龜屋」、「膠囊公司」和「比魯斯星」等多個地標。雖然選址地點較為冷門,但還是令全球粉絲引頸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