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雖然不是國定節日,但卻是眾多小朋友每年其中一個最期待的節日,因為每年的4月1日大家都會想出各種有趣的詭計,來捉弄身邊的好友,帶來歡笑聲。小朋友們又知不知道愚人節的由來?當中有三種說法最廣為人知:

一、嘲笑挪亞方舟的白鴿

聖經中記載,上帝召喚大洪水毁滅世界,挪亞製造了一首方舟拯救自己的家人與無數動物。等到洪水稍為退去時,挪亞在4月1日這天,從船上放走了一隻白鴿,來尋找可以供大家生活的陸地。但到處都被洪水淹沒,根本不可能找到陸地,所以放出白鴿的舉動被視為毫無意義。後人嘲笑此事,後演變成愚人節。

二、減輕極權統治的畏懼

15世紀西班牙的國王菲利浦二世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成立了「異端裁判所」,所有非天主教徒被發現後,都會被當成異端拘捕,並在4月1號處刑,令當時人心惶惶。百姓為了紓緩這種緊張不安的氣氛,便在這天與身邊的人開開玩笑,緩和繃緊的情緒,逐漸成為了後來的愚人節。

三、法國曆法改革

傳說16世紀以前的法國,把每年的4月1日定為新年。但後來出現新曆法改革,新年從4月1日改為1月1日。由於當時的資訊科技不大發達,有不少人仍不知道有此曆法變動,繼續在4月1日慶祝新年,於是其他人便會揶揄這些還在使用舊曆法、舊習俗的人,久而久之便變成愚人節。

世界各地的不同

大部分國家都會在4月1日慶祝愚人節,但由於習俗關係,某些國家會將其定在其他日子,例如伊朗的愚人節定在4月3日、丹麥定在5月1日、墨西哥定在12月28日等,蘇格蘭的愚人節更會慶祝足足兩天呢!

很快就到4月1號了,瞭解到愚人節的由來過後,大家想好怎樣捉弄身邊的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