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小朋友都試過感冒吧?它總會毫無預警地找上門,讓我們的身體突然感到疲憊不適,需要休息好幾天以及定時服藥才能慢慢康復。到底為甚麼我們會感冒呢?

感冒源於當病毒、細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侵入人體並繁殖生長,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繼而產生發燒、喉嚨痛及流鼻水等症狀。感冒病毒會經口腔、眼睛或鼻子進入人體,當周遭有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病毒便可以透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更可經由與患者的手接觸或共用受污染的物品傳播。

感冒時該怎麼辦?

現今網絡資訊發達,我們感冒時會「貪方便」上網尋求五花八門的解決方法,或是吃家裏買來「看門口」的成藥,冀可緩減感冒症狀。但感冒時最安全又有效的方法是馬上求醫,除了聽從醫生指示按時服藥,足夠的休息也非常重要。

此外,在感冒期間的飲食控制也非常重要,要避免吃油膩、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等,不要為生病的身體造成負擔。我們感冒時亦應注意防止疾病的傳播,最好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要遮掩口鼻,為自己及他人的健康着想。

如何有效減少生病?

感冒同時代表着免疫系統不夠強壯,想減少患上感冒的機會,就要學會如何增強免疫系統。以下有幾點大家可以一起做:一、勤洗手,幾乎所有的感染都是透過雙手傳播,特別是流感旺季期間,雙手尤其容易接觸到病毒,因此養成勤洗手的習慣非常重要。二、多吃天然食品,成分越天然的食物對免疫力越有益,日常攝取多些蔬菜和水果,吸收維他命和胡蘿蔔素,對免疫系統非常有益。三、多到戶外走走,人體只要照射日光便會自行合成維他命D,它是增強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四、注重睡眠質素,盡量保持充足而規律的良好睡眠,即使只有一個晚上睡不好,也有機會影響身體健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