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這次黃巴士帶大家向北面進發,一睹北愛爾蘭最大城市及港口——貝爾法斯特的風采!

貝爾法斯特又稱貝法,是僅次於都柏林的愛爾蘭第二大城市。貝爾法斯特致力在原有的工業基礎上積極發展新興高科技產業,為這座古老的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由一個工業城市轉變成文化和觀光集中地。1970至80年代,北愛爾蘭的長期內戰及幾次教派間的鬥爭,曾令貝爾法斯特的治安變差,甚至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城市之一;事實上,近年當地治安情況已大為好轉,重新吸引旅客到訪。

愛爾蘭國旗:

鐵達尼號紀念館

鐵達尼號紀念館是當地必訪的一座紀念博物館,以紀念英國皇家郵輪鐵達尼號在1912年首度航行時撞上冰山的沉沒事故,不論是否電影《鐵達尼號》的粉絲也非常值得一遊。紀念館的設計旨在體現貝爾法斯特的造船歷史,館內設有九個互動展示廳,讓大家探索關於鐵達尼號的建築、設計、沉沒事故和遺產方面等資料。此外,鐵達尼號紀念館曾因幫助改善北愛爾蘭旅遊業而受到讚揚,開業11年來獲頒多達15項獎項。

阿爾斯特博物館

阿爾斯特博物館是北愛爾蘭最大的博物館,坐落於貝爾法斯特植物園內。其展品涵蓋了長達數十萬年的自然歷史,從侏羅紀世代、古埃及再到20世紀,大眾能一覽化石、木乃伊以及來自愛爾蘭各地的珍貴文物。博物館內的多個角落更展出了不同的恐龍化石,可以讓參觀者親手觸摸,藉此感受遠古生命的悸動。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館供大眾免費入場,有心人可以以捐款方式支持博物館發展。

阿爾伯特紀念鐘樓

阿爾伯特紀念鐘樓是貝爾法斯特最著名的地標之一,歷史可追溯到1865年;設計以法國和意大利哥德式的混合風格為主。維多利亞女王為了紀念早逝的丈夫阿爾伯特親王,在市內多處為他立紀念塔,這座鐘樓便是其中之一。每當到整點時,鐘樓便會傳來具穿透力的鐘聲,可惜由於地基沉降的問題,鐘樓建成後就開始有所傾斜,於是被當地人笑稱為「貝爾法斯特的斜塔」。

The Big Fish

The Big Fish 是一座雕塑,以陶瓷製的鱗片組合而成,仔細看會看到每塊瓷片都是一幅不同的畫作,它們以文字和精細的圖像記載了貝爾法斯特的歷史。為甚麼人們會為一條魚建立一個如此龐大的雕塑呢?原來這條魚可是大有來頭,牠象徵了神話中的「智慧之魚」,是普通的三文魚吃了掉入水中的智慧之果後蛻變而成的,據說親吻大魚雕塑可以變得更有智慧,吸引到不少人前來朝聖。雕塑附近還有一些非常有藝術特色的建築,令整個區域都充滿了藝術氣氛。

貝爾法斯特城堡

建於1870年的貝爾法斯特城堡是市內最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由於城堡建築點高於海平面約400呎,是眺望貝爾法斯特市及貝爾法斯特湖壯麗全景的絕佳去處。城堡目前主要用以舉行重要會議、婚禮及慶典等活動,其中的酒窖餐廳非常值得一試。城堡外側有一座美麗的花園及文化中心,長期展示與城堡歷史相關的展品。

巨人堤道

巨人堤道是北愛爾蘭著名的世界遺產,亦被稱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巨人堤道由約四萬根六角形石柱組成長達八公里的海岸,奇妙之處在於這些不規則的石頭全都平整光滑,卻又高高低低、參差不齊,似是人工造出來的模型;當地也流傳着愛爾蘭和蘇格蘭的巨人傳說:愛爾蘭國王軍的指揮力大無窮,一次在與蘇格蘭巨人的打鬥中,隨手拾起一塊石塊擲向逃跑的對手,石塊落在海中形成了巨人島。而位於堤道的卡恩洛港也是美國劇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其中一幕的取景地,粉絲們絕不能錯過。若天氣晴朗,甚至還可以看到對面的蘇格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