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兩位出色的漫畫家,名字都叫做藤子不二雄,一位是藤子不二雄A,另一位是藤子‧F‧不二雄。藤子不二雄A的著名漫畫作品包括《忍者小靈精》和《怪物小王子》等,而藤子‧F‧不二雄就以《多啦A夢》廣為人熟悉。

(左)藤本弘,筆名藤子‧F‧不二雄;(右)安孫子素雄,筆名藤子不二雄A。

為甚麼兩位漫畫家會撞名?其實他們兩人的本名都並非藤子不二雄。《多啦A夢》作者藤子‧F‧不二雄原名是藤本弘,《忍者小靈精》作者藤子不二雄A的本名叫做安孫子素雄,他們二人自小學五年級起已經是同學,安孫子素雄是轉校生,於1944年認識了藤本弘,兩個小學五年生非常老友,放學後常常相約到學校後山探險,這些童年往事亦成為了他們漫畫創作的養分,例如《多啦A夢》就有很多在學校後山發生的歷險事件。

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兩個人以「藤子不二雄」為共同筆名,聯手創作《Q太郎》闖出名堂。

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兩個人的夢想都是成為出色的漫畫家,讀書時期已經一起創作漫畫,高中畢業投身社會後,兩人很快便決定雙雙辭去與漫畫無關的職業,一同搬到東京專注追逐漫畫家夢想。50年代起他們正式以「藤子不二雄」為共同筆名,聯手創作;60年代以《Q太郎》闖出名堂,廣為人知,奠定了他們在漫畫界中的地位。

他們一起在東京居住,一同創作,一個睡覺時,另一個就醒來畫畫,無間斷輪流創作,對漫畫熱情爆表。除了合著的《Q太郎》,兩人都有各自的作品,藤子不二雄A有《忍者小靈精》和《怪物小王子》;藤子‧F‧不二雄於70年代則以《多啦A夢》走紅。

兩人共同創作了一段長時間後,各自練就出不同的個人風格,在選材上亦有分歧。藤子‧F‧不二雄從小到大的偶像就是手塚治虫,深受他的科學題材影響,因此《多啦A夢》亦充滿手塚治虫的影子,題材較為適合兒童。藤子不二雄A的漫畫則充滿黑色幽默,例如《黑色推銷員》就比較適合青少年。由於差異越來越大,兩人終於80年代拆夥,將共同筆名「藤子不二雄」分拆成藤子不二雄A及藤子‧F‧不二雄,分別繼續從事漫畫創作直至暮年。

藤子‧F‧不二雄憑《多啦A夢》獲得過很多漫畫大獎,包括小學館漫畫賞、日本漫畫家協會賞、手塚治虫文化賞等等。藤子不二雄A在漫畫界的成績表沒那麼亮麗,人亦比較低調,故此坊間較為多人提及藤子‧F‧不二雄。

藤子‧F‧不二雄於1996年創作《多啦A夢》大長篇《大雄的發條城歷險記》時,因為積勞昏倒,被診斷出肝衰竭死亡,享年62歲。

藤子‧F‧不二雄於1996年創作《多啦A夢》大長篇《大雄的發條城歷險記》時,因為積勞昏倒,被診斷出肝衰竭死亡,享年62歲。由於《多啦A夢》在藤子‧F‧不二雄生前未能畫到結局,故事就由藤子創作公司延續。

藤子不二雄A對於多年老友的逝世深感婉惜,表示「若果沒有他,我根本不可能成為漫畫家。」記者問他會否接棒續畫《多啦A夢》,他表示:「那是我永遠也創作不出來的作品。」

藤子不二雄A於今年四月七日,在川崎市自己的家中逝世,享年88歲。

藤子不二雄A於今年四月七日,在川崎市自己的家中逝世,享年88歲。兩位日本漫畫界的巨匠,相信已經在天國重遇,一同回味人生中的點滴,笑着回顧兩人的童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