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才27歲,經已拿下兩屆冬季奧運花式滑冰金牌的日本選手羽生結弦,於今屆北京冬季奧運雖然失落金牌,卻在賽場上完成了目前在花式滑冰之中前人從未成功過的「四周半跳躍」。雖然事後被國際滑冰總會認定「旋轉角度不足」,但羽生結弦這一跳,已被正式列入國際記錄,比起再次衝擊一面奧運金牌,能夠完成這個瞬間轉體1,620度的超高難度動作,對他來說意義更重大。「每一天都要相信自己,每一天都去超越自己。」這是他的座右銘。

生於1994年12月的羽生結弦,1999年開始接觸花式滑冰,那年他還未到五歲。因為姊姊進了滑冰學校參加短期課程,羽生亦跟隨她一同學習。小男孩起初並沒有太認真,常常自顧自的練,試過被嚴格的教練趕出場,又經常在滑冰場上撞到頭,不斷跌倒,覺得很痛,是他初學滑冰的記憶。

羽生喜歡上滑冰,慢慢開始掌握到動作及技巧,並勤懇練習和參加比賽。不過上到小學二、三年級,因為訓練太辛苦也太重複,他開始討厭練習,心裏開始萌生「不想再滑冰」的念頭。他想起了自己小時候另一項孜孜不倦的興趣,就是爸爸都打得很出色的棒球。他指自己曾想過當一位職業棒球手,那個時候因為不想練習滑冰,他向父母提出不如轉打棒球。父母答得輕描淡寫,認為不練滑冰都無所謂,媽媽更說「打棒球比較不花錢」。倒是羽生自己說完之後,心裏認真反覆思考,到底是不是真的要從此放棄滑冰這項運動。

因為「快樂的事」漸漸變成「普通的事」,讓他很糾結要不要繼續。羽生結弦提醒自己練滑冰的初衷:「我不想就這樣認輸!」經過慎重考慮之後,他放低棒球棍,回到滑冰場,繼續堅持訓練。他在小學四年級首次參加全日本少年錦標賽,一出道便獲得金牌。

此後他在比賽場上不停征戰,2010至2011賽季正式從青少年組晉升成人組,隨即在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上獲得銀牌,嶄露頭角。其後又在世界花式滑冰大獎賽俄羅斯站獲得冠軍,首次獲得世錦賽參賽資格,並於首次參加的世錦賽中拿下第三名。羽生以極其出眾的跳躍能力征戰不同賽場,先後做出後外點冰四周跳及罕見的「Ina Bauer」動作,被滑冰界視為明日之星。2014年他還未到20歲,經已參加了人生第一屆冬季奧運會,是冬奧史上第二位如此年輕,並連續獲得兩屆冬奧滑冰項目金牌的選手。

自小在仙台成長的羽生,曾於2011年經歷了311大地震,眼見自己的家和每天練習的滑冰場受到破壞,他亦沒有放棄堅持為2012年他人生第一場世錦賽而努力訓練。家鄉的滑冰場不能練習,他決定到其他城市不斷進行滑冰表演,一年間接下多達60場商業演出,除了當作世錦賽賽前訓練,他更把表演賺到的錢,用來回饋自己的家鄉,捐予幫助當地受災的人民。2012年他在日本出版自傳《蒼之炎》,並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仙台滑冰場,協助重建,他的舉動令他受到更多人愛戴。

羽生的父母對他的運動事業一直非常支持,爸爸支持他滑冰,同時鼓勵他持續追求知識,令羽生不單在運動上表現出色,學業上亦成功憑實力考入著名的早稻田大學,修讀人類信息科學,並將學習到關於人體工學的知識,用來分析和改進自己的冰上動態,實行學以致用。他的媽媽則從小時候已經為他製作比賽服,並陪同他出國參與大大小小的比賽,照顧他的起居飲食。

另一項羽生為人津津樂道的個人特色,是他對自己比賽的每個細節都極其講究,並會親自參與每個細節的設計,包括自己編曲和編排動作,亦與服裝設計師伊藤聰美合力鑽研表演服的細節。原來他自小已對表演服很有要求,他第一次參賽就用了自己喜愛的超人Ultraman的音樂,由教練重新編曲,加上媽媽為他手製的紅藍配搭Ultraman戰衣出賽,即使長大了對此他仍記憶猶新。羽生亦喜好使用日本作曲家的音樂作為他表演的曲目,藉此讓世界留意日本音樂。2018年平昌冬奧他的冠軍表演,就用了日本電影《陰陽師》的配樂「SEIMEI」,並將電影的服裝設計元素及動作融入其中,從而展現日本獨有的文化內涵。

他曾經說過:「努力會說謊,但努力不會白費。」今屆冬奧他展現過人的氣度和勇於挑戰的精神,相信他繼續會在滑冰運動之中發光發亮,讓賽場再次灑下「維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