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荷李活影星,大家會想起誰呢?來自意大利的蘇菲亞羅蘭出身貧困,卻憑藉自身努力邁向成功,成為了首位獲頒奧斯卡影后的非美籍演員。今年八十七歲的她,已主演過接近一百部電影,在國際影壇擁有崇高地位,就讓《黃巴士》帶大家認識這位世界級的影壇巨星。

Source: Academy Collections
蘇菲亞羅蘭於一九六二年成為史上首位獲得奧斯卡影后殊榮的非美籍演員,轟動影壇。

蘇菲亞羅蘭一九三四年九月二十日於意大利羅馬出生。擁有非凡氣質的她,年僅十四歲便在一個選美比賽上被著名製片人卡洛龐蒂發掘,繼而於一九五零年展開演藝生涯。一九五八年,蘇菲亞羅蘭以電影《黑蘭花》獲頒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演技逐漸獲得觀眾肯定,在影壇嶄露頭角。一九六二年,她以經典電影《戰地兩女性》橫掃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康城影展影后及英國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等獎項,是史上首位獲得奧斯卡影后殊榮的非美籍演員,實力不容忽視。

然而,受到萬人景仰的蘇菲亞卻經歷過刻苦的童年。她出身自貧困家庭,年幼的時候被父親拋棄,母親亦因未婚先孕而遭到旁人冷眼嘲笑。直至十四歲,蘇菲亞都在當洗衣工人幫補家計。這段艱苦的經歷,反而幫助了蘇菲亞,讓她能夠從容面對成名後的各種壓力與考驗。她表示:「我默默無聞、出身微寒,這令我更加謙卑,亦更懂得珍惜每一天。」

Source: Academy Collections

雖然年僅二十六歲便受到全球觸目,但蘇菲亞卻絲毫沒有被名氣充昏頭腦,迷失自我。在一次採訪中,她表示完全不明白名氣為何物。身為土生土長的意大利人,蘇菲亞凡事都以家庭為先,亦夢想着能夠盡快組織自己的家庭。兩度因過度疲勞而流產後,蘇菲亞悲痛欲絕,但仍咬緊牙關克服傷痛,最後成功誕下兩名兒子,終能如願享受天倫之樂。

成為母親後,蘇菲亞刻意減少工作量,以陪伴孩子成長。不過,她的精湛演技並沒有被觀眾淡忘。蘇菲亞在一九九一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並於一九九四年在柏林影展奪得另一座終身成就獎。一九九九年,她更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可見她對國際影壇的貢獻無可取替。

蘇菲亞曾說過:「你所經歷的一切,都能幫助你成為今天的你。」無論過去有多痛苦,蘇菲亞羅蘭依然心懷感激,從挫折中學習,並勇敢跨過難關達成夢想,這種生活態度十分值得學習。

「如果你沒哭泣過,你的眼睛就不會美麗。」
蘇菲亞羅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