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黃巴士》帶各位小讀者飛往南半球,到訪澳洲布里斯本。今期我們繼續暢遊南半球,從澳洲跨越塔斯曼海,踏足紐西蘭的國土,抵達首都威靈頓,於海灣山城之間漫遊,感受當地悠閒寫意的生活。事不宜遲,馬上跟着《黃巴士》一起出發!

威靈頓是紐西蘭的首都,亦是當地第二大城市,位於紐西蘭北島的南端,是世界最南方的首都。一八六五年,威靈頓取代了奧克蘭,成為紐西蘭的首都。雖然紐西蘭議會早於一八六二年已在威靈頓舉行會議,但三年後才正式成為首都。當時紐西蘭是英國殖民地,決定遷都是因為擔心南方可能成立一個獨立的殖民地,於是身份中立的澳洲委員便建議以威靈頓為首都,穩定勢力之餘,更可充分利用當地的海港及其他地理優勢。

威靈頓擁有美麗的自然港口和青蔥翠綠的山坡,山坡上屹立着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蓋瓦洋房。城市的中心商業區位於港口附近;東面有里姆塔卡山,將城市與平原分隔;西面的地勢偏高,可俯瞰市中心的景致;北面是卡培提市的金色海岸,風景宜人;南面則是密拉馬半島,在晴朗的天氣下,更可以隔海遠眺南島上的凱庫拉嶺雪峰。

紐西蘭國旗:

紐西蘭國會大廈
紐西蘭國會大廈始建於一八七六年,是威靈頓的地標之一,整座國會大廈由四座建築物組成,分別是議會大廈、蜂巢、議會圖書館和博恩大廈,主要採用意大利建築風格。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必定是名為「蜂巢」的蜂窩式建築物,由英國頂尖設計建築師巴茲爾.斯賓思爵士設計,雖然曾被視為世界最醜建築之一,但其獨特的外形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成為了當地的標誌性建築。蜂巢的內部更採用了防禦強烈地震的設計,有效防範紐西蘭頻繁發生的地震。

蒂帕帕國家博物館
蒂帕帕國家博物館的毛利語名稱是「Te Papa Tongarewa」,有「珍寶所在的地方」的意思,珍藏了紐西蘭珍貴的寶物及歷史回憶。博物館大樓由六層展館、咖啡廳及禮品店組成,以「紐西蘭傳統文化」為主題,館外更有人造洞穴、叢林及濕地。博物館展出紐西蘭特有的動植物,包括七萬多珍貴標本,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烏賊標本。另外,館內亦有大量考古及歷史珍品,以及毛利原住民文化展覽,還有讓人深深體會戰爭苦況的「加里波利戰役」展覽。

蘭布頓港邊
蘭布頓港邊是遊覽威靈頓的必到景點之一。從蒂帕帕國家博物館往西邊漫步到皇后碼頭,能欣賞到港邊的優美風光,是散步的最佳路線。皇后碼頭內很多舊有倉庫被改建成餐廳,遊客可一邊吹着海風欣賞美景,一邊享受美食。而皇后碼頭東邊是法蘭克基茨公園,每逢周末便會變成熱鬧的市集,更聚集了不少街頭表演者。想享受寧靜的時光,則可在水道上體驗腳踏船,非常寫意。從法蘭克基茨公園到雪佛遊艇碼頭,更有一條「作家之路」,設有十一座雕像,以威靈頓作家的詩句為主題,散發着文化氣息。

威靈頓植物園
威靈頓佔地面積二十五公頃,園內種有成千上萬的植物,無論是南半球的獨有植物,還是北半球的珍貴植物都應有盡有,共有數百款品種,包括法國月季、中國山茶、巴西珊瑚樹、迦納利群島鳳凰樹、澳洲毛櫸及非洲雪松等。各種平日難得一見的奇花異草,都可以在這裏一一飽覽。除了植物,園內也有噴泉、雕塑及鴨塘,更特別設有觀賞步道及諾爾伍德夫人玫瑰花園。另外,專為兒童而設的遊戲區設有滑梯、鞦韆和學行區,小朋友可盡情玩耍。

古巴街
古巴街始建於一八四零年,是威靈頓最有名的街道之一,保留了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同時也有時尚新潮的時裝店、可愛精美的精品店、復古懷舊的特色小店、香氣四溢的餐廳,以及別具風味的咖啡店,各有特色,吸引大批遊客到訪。在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這裏會變身成熱鬧的夜市,可以品嚐到又便宜又美味的國際美食,包括印度、越南、法國、意大利及墨西哥等異國小吃。另外,亦有售賣手工藝品、首飾及服飾的攤檔,真是令人流連忘返呢!

魔戒之旅
威靈頓是著名魔幻電影《魔戒》的拍攝地方,如果你也是「魔戒迷」,來到威靈頓當然要展開一場「魔戒之旅」。大家可以參與當地的導賞團,參觀多個拍攝場地,包括上演激烈追逐戰的維多利亞山、精靈故鄉場景凱多可地區公園、位於上哈特的浪漫花園,以及魔戒電影特效團隊維塔工作室等。各個經典場面湧現眼前,各位「魔戒迷」一定十分興奮!

Source: Weta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