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聽說用冷水洗澡能幫助身體降溫,這是真的嗎?

黃巴士,用冷水洗澡的確有助身體暫時降溫,帶走皮膚表面的部分熱量。然而,低溫的刺激會令皮膚下的血管瞬間收縮,減慢身體散熱速度,把身體擦乾後反而有可能感到更熱。相比一下子將冷水淋在身上,我們可先用冷水清洗手腳,循序漸進地讓身體慢慢適應水溫。此外,進行劇烈運動後,身體的免疫能力會暫時下降,這時候用冷水洗澡可能會增加感冒的風險。而體質虛弱、血液循環欠佳或患有心臟病的人士也不宜用冷水洗澡,避免因身體溫差太大而加重心臟負擔。

夏日炎炎,我們平日在家可以如何降溫?

比起用冷水洗澡,大家可用毛巾包裹冰凍的冷卻劑,並將其放在頸後和腋下,不過嘗試這方法時切記要小心不要被冷傷呢!此外,把電風扇移到窗邊,亦可將房間內的熱空氣迅速排出,並把窗外的空氣吹到室內,讓我們保持涼快。大家平日記得多喝水,以及多吃西瓜、青瓜、冬瓜等含有豐富水分的蔬果,讓身體排出有熱度的水分,面對炎熱天氣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