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是現代方便煮食的家庭電器之一,只要將食物放進去烹調加熱一會,即可享用。不過使用微波爐煮食會否減低食物的營養價值?就讓哈樂告訴你吧!

蛋白質
有人說,微波煮食會令食物中的蛋白質變質,但食物安全中心指出,蛋白質會否變質,主要視乎加熱的時間和溫度。因此使用微波爐烹煮的食物,當中的蛋白質結構和營養成分一般與傳統方式烹煮差不多。

脂肪
亦有人說微波煮食可減少食物內的脂肪,所以較為健康。不過,有研究指出,對身體有害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抗熱能力高,因此使用微波爐煮食不會令食物中的脂肪含量出現太大改變。

維他命
一般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B和C,都較容易受熱力影響,但由於用微波煮食一般不會花太長時間,食物內的維他命不用長時間接觸熱力,所以微波爐煮食在保存維他命的效果上甚至可能比傳統方式優勝。

由此可見,以微波或傳統方法烹煮食物,當中的營養價值差距不大。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基本上沒有大問題,加熱甚麼食物才是影響健康的關鍵。

首先,我們應選擇不易變質的蔬菜,例如蕃茄、薯仔和蘿蔔等。這些食物在微波爐加熱後仍可留住其色和香,相反綠葉蔬菜經微波爐加熱後,會發黃和變味。其次,應避免用微波爐加熱高脂或含有反式脂肪的肉類,雞肉和瘦肉都是較佳及有營養的選擇。

最後,哈樂提提你,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時記得蓋好食物以保留水分,保持食物濕潤之餘,也可避免營養流失。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