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孩子的印象之中,聖誕老人就是一位身穿紅色大衣和紅色闊褲子、腳套黑色靴子、頭戴紅色帽子,臉上大大一束白鬍子,身形肥胖而且臉頰紅紅的老伯伯。傳說他每年聖誕節都會坐着由八頭麋鹿拉動的雪橇在天空飛翔,並將禮物投入家家戶戶的煙囪,送給過去一年表現乖巧努力的小朋友。

原來聖誕老人並不止是個傳說,他的原型人物其實是一位1600年前的歐洲主教。這位有「紅衣主教」之稱的聖人名字叫做尼古拉斯(St. Nicholas),他出生於西元3世紀,跟父母生活於土耳其南部的帕塔拉(Patara)古城。尼古拉斯的家境富裕,但據說他的父母因流行病早逝,他是由叔叔帕塔拉大主教在教堂裏將他扶養成人,故此他很早就決志信仰基督,後來更成為了土耳其米拉(Myra)的主教,因穿著紅色長袍而得到「紅衣主教」的稱號。

尼古拉斯從父母繼承了一筆巨大遺產,他便用這筆遺產幫助米拉城內的貧困人家。其中一個後來演變成聖誕傳統的事蹟,就是城內一戶有三位女兒的貧困家庭,因為家裏沒錢,三位女兒沒有足夠的嫁妝,爸爸只能忍痛將她們的婚事叫停,讓三位已屆適婚年齡的女兒羞愧又自責。尼古拉斯輾轉得知此事後,為了低調地幫助這家人,他在寒冷的晚上爬上這戶人家的屋頂,將自己帶來的金幣投入煙囪中,想要送到這家人手上,豈料金幣正好掉入掛在火爐旁邊正在晾乾的襪子裏。翌日女兒從襪子中掏出了金幣,有了嫁妝終於一個接一個成功出嫁,父親非常感動,並一直想知道到底是誰在暗中幫助他們。父親入夜後常常躲在煙囪旁觀察,終於有一次見到尼古拉斯用這種方式送金幣給窮人,自此坊間就知道他的善舉。

尼古拉斯後來於西元343年12月6日去世,並被世人尊稱為聖人,更將他離世的一天訂為聖尼古拉斯日(St. Nicholas Day)。後來尼古拉斯行善的事蹟由基督徒傳到荷蘭,當地信徒開始仿傚尼古拉斯的善行,在尼古拉斯日悄悄將禮物送給有需要的人,而St. Nicholas在荷蘭文的寫法是Sinterklaas,最終演變成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Santa Claus聖誕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