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父母經常掛在嘴邊的說話,一定是:「快穿上外套,否則會得感冒啊!」到底天氣冷我們穿得少是不是就會得感冒呢?

為甚麼會患上感冒?

寒冷的天氣與患上感冒之間並非一個直接的等號,帶來感冒的其實是病毒。會引致感冒的病毒大約有二百多種,例如有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及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等等。鼻病毒是較為常見的一種可引致感冒的病毒,而日常生活中我們的鼻腔內以及空氣中本來就帶有一些病毒,因為我們身體有免疫系統保護,所以即使穿衣少,也不會那麼容易感冒。

曾經有美國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先讓受試者吸入鼻病毒噴劑,讓他們患上感冒,然後分成兩組,一組去浸溫泉,一組就去寒冷的房間待着。經過幾天後,發現兩者感冒的程度都差不多,證明如果一開始就接觸到足以致病的鼻病毒劑量,不管有沒有「冷親」,都會得感冒,所以不是寒冷天氣令我們得感冒,而是病毒所致。

怎樣做才可以避免感冒?

然而寒冷天氣其實跟鼻病毒的活躍程度有直接關係。科學家證實了溫度與濕度下降時,會令鼻病毒的感染能力增加,因為低溫與乾燥更有利於病毒粒子穩定成形,增強傳播力;低溫同時會令我們鼻黏膜的血管收縮,鼻腔內的免疫細胞減少,從而令到我們接觸到病毒時更容易患上感冒,故此冬季往往是流感高峰期。所以,在冬天保持暖和還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要有效避免接觸到鼻病毒,最重要還是戴上口罩,阻隔病毒,還要勤加洗手,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這樣就可以減少患上感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