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黃巴士帶大家到哥倫比亞的波哥大欣賞湖光山色,瞭解黃金歷史。這次不如一起走進充滿熱情與魅力的古巴,遊覽首都哈瓦那,探索這個美麗奔放的旅遊勝地。

哈瓦那又譯作「夏灣拿」,不但是古巴的首都,亦是古巴及其他加勒比海國家之中最大的城市。當地氣候溫和,四季宜人,更被譽為「加勒比海的明珠」。哈瓦那位於古巴西北部海岸,市內有三個港口,亦有阿爾門達雷斯河貫穿整個城市。

古巴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607年哈瓦那便成為了首都,是西班牙在美洲大陸的重要港口。1762年,英國在歐洲列強引發的七年戰爭中奪取哈瓦那,並在當地實行港口自由貿易。不過戰後,又把哈瓦那交回西班牙,以換取佛羅里達,因此哈瓦那又再次回到西班牙統治者的手上,直至1898年美西戰爭爆發後,西班牙宣佈放棄古巴領土,古巴於1902年正式獨立。現在,哈瓦那市內保留了不同時期及風格的建築,當中包括不少西班牙式的歷史建築,同時隨着新城區的發展,市內亦漸漸出現更多現代化元素。

古巴國旗:

莫羅城堡
莫羅城堡位於哈瓦那的舊城區,歷史悠久。在殖民地時期,西班牙大力發展海上貿易,並從南美殖民地運送大量黃金及煙草等物資回國,以致歐洲列強向海盜批出私掠許可證,試圖與西班牙抗衡。1555年,哈瓦那被法國海盜攻陷,於是西班牙政府便決定興建莫羅城堡,以保護海上貿易。直至1762年,英國佔領古巴,莫羅城堡遭到摧毀,後來隨着城市的發展,莫羅城堡的城牆亦遭拆除,並改作航海博物館,今日所見的莫羅城堡已與當年大有不同。

海明威博物館
著名作家海明威自1939年起於古巴定居,他的住處位於哈瓦那東部,是一座由西班牙建築師設計的建築,有「瞭望山莊」之稱。他在這裏生活了超過20年,更寫下世界聞名的代表作《老人與海》,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瞭望山莊見證了海明威輝煌的成就。海明威離世後,他的妻子把他的故居捐給古巴政府,現時已被改造成海明威博物館,收藏了大量書籍、手稿及其他物品。

國會大廈
國會大廈位於哈瓦那的舊城區,是古巴最具特色的建築物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六大國會宮殿之一。國會大廈於1929年建成並正式開幕,是當時哈瓦那市內最高的建築物,建築風格類似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會大廈,大廈內有一座象徵古巴共和國的女神雕像,是世界上第三大室內雕塑。

哈瓦那主教座堂
哈瓦那主教座堂位於哈瓦那舊城區的主教座堂廣場,始建於1748年,供奉聖母及聖基道霍。哈瓦那主教座堂是古巴歷史最悠久、最漂亮的大教堂。教堂的巴洛克立面設計採用了非對稱的構造方式,主樓兩側的塔樓寬度不一,更顯獨特。教堂曾被古巴作家阿萊霍.卡彭鐵爾描述為「石頭的音樂」。

哈瓦那大劇院
哈瓦那大劇院又稱「加利西亞宮」,位於哈瓦那的市中心,於1838年正式開幕。劇院內設有1,500個座位,曾是國家劇院,現在是國家芭蕾舞大劇院,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設於此地,哈瓦那國際芭蕾舞節也是在這裏舉行,曾有不少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巨星在此演出。

開篷古董車遊覽之旅
坐上開篷古董車遊覽哈瓦那市區,是到古巴旅行必要體驗的活動。在哈瓦那的街頭,經常都會看到不同款式、顏色鮮艷的開篷古董車,令人恍如回到5、60年代。大部分古董車能坐四位乘客,旅客可以在大量古董車停泊的地方,直接與司機討論行車路線及議價。坐着古董車遊覽著名景點,一定是一次非常難忘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