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我們帶大家走訪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著名景點,欣賞當地的獨特風光。這次我們將一起到達另一個南美國家哥倫比亞,大家知道哥倫比亞的首都是哪裏嗎?就是哥倫比亞的最大城市波哥大。

波哥大於1538年由西班牙人建立,直至1819年哥倫比亞完全從西班牙獨立後,正式成為哥倫比亞首都。現時,波哥大除了是哥倫比亞首都,也是昆迪納馬卡省的省會,更是南美洲發展最迅速的都市之一。波哥大的行政地位屬於「首都地區」,由中央政府直轄,不但是哥倫比亞的政治重地,也是交通、經濟及文化中心,市內亦有不少大學、研究中心、圖書館及博物館等,被譽為「伊比利亞文化之都」,亦曾於200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圖書之都」。

哥倫比亞國旗:

黃金博物館
哥倫比亞盛產黃金,相傳早於2000多年前便生產黃金,因此位於波哥大舊城區北面的黃金博物館就是旅客的必到景點。黃金博物館於1939年成立,並於1968年遷至現址,再於2008年完成翻新。館內收藏了約三萬多件公元前20世紀至公元16世紀的金器,展品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宗教品物,如刻有鹿、鷹和蟾蜍等圖案的祭祀器皿;裝飾物,如耳環、項鏈及手鐲等;以及日用品,如杯、碗、碟、面具及香爐等。館內亦會放映有關開採黃金的傳奇故事影片,讓參觀人士瞭解哥倫比亞的黃金歷史。

蒙塞拉特山
蒙塞拉特山是波哥大的旅遊熱點之一,遊人可乘坐纜車上山,觀賞山上的秀麗風景,更可俯瞰整個波哥大的景色。來到蒙塞拉特山,一定要到訪山頂的白色教堂,教堂建於1650年,歷史悠久,經常有不少信徒和旅客前來朝聖。另外,山上也有餐廳、咖啡店和商店街,遊客閒逛後也可稍作休息,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黃昏的迷人景致。

玻利瓦爾廣場
西蒙.玻利瓦爾出生於委內瑞拉,他帶領南美洲脫離西班牙統治,是領導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及玻利維亞等地取得獨立的重要人物,在當地獲公認英雄,因此多地設有玻利瓦爾廣場。而波哥大的玻利瓦爾廣場位於舊城區的中心,廣場上豎立着西蒙.玻利瓦爾的雕塑。廣場周圍有不少重要建築,東面是波哥大主教座堂,西面是市長駐地列瓦諾大廈,而南面則有國會大廈。廣場經常舉辦各種文化和社會活動,每逢聖誕節,周圍的建築物都會掛上彩燈裝飾,充滿聖誕氣氛。

波哥大主教座堂
波哥大主教座堂位於玻利瓦爾廣場的東面,於1807至1823年間興建,是羅馬天主教波哥大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亦是哥倫比亞最大的教堂,以及南美洲最大的主教座堂之一。教堂由弗雷多明戈.德.佩特雷設計,採用了新古典風格,宏偉又有氣派。教堂亦安葬了波哥大的創始人貢薩洛.希門尼斯.德克薩達。

錫帕基拉鹽礦大教堂
在波哥大以北約45公里的地方亦有一座非常特別的教堂,就是位於山洞內的錫帕基拉鹽礦大教堂。波哥大附近的山區因為有豐富的鹽礦,居民世世代代開礦掘鹽,其中一座山更幾乎被挖空,於是人們便把礦洞改建成教堂。錫帕基拉鹽礦大教堂於1952至1954年間興建,位於137米深的地下,全以黑色鹽巖建造。教堂正中央的祭台由一塊重18噸的鹽巖製成,祭台上有金色十字架,懸掛着五彩繽紛的燈泡,整個教堂都散發着一種深邃、神秘的感覺。

瓜達維達湖
瓜達維達湖有「黃金湖」的傳說,相傳湖底有成千上萬噸黃金及寶石,從16世紀起,西班牙征服者於瓜達維達湖打撈黃金及寶石,而人們於黃金湖的「尋寶活動」亦從未間斷,直至1974年,當地政府為了保護湖中的資源,出動軍隊保護黃金湖。而現在的瓜達維達湖便成為了休閒好去處,不少人慕名而至,欣賞湖光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