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幾站帶大家遊覽過英國,黃巴士本月將登陸鄰近的國家愛爾蘭,來到其首都及最大城市——都柏林!

圖片來源:Pexels

愛爾蘭的500萬人口中約有四成人居住在都柏林區,它位於愛爾蘭東岸,名字源於它的主要河流麗妃河混合了威克洛山的泥炭,令河水呈現黑色,因此在愛爾蘭語中有「黑色池塘」的意思。都柏林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城市,復古及典雅色彩的喬治時期古建築遍佈整個街頭。除了作為愛爾蘭的文化中心,都柏林也是國家中較大的貿易港口,其進出口貿易佔全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一半,是重要的金融樞紐。

愛爾蘭國旗:

都柏林城堡

都柏林城堡的建築史可追溯至18世紀,是市內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其建築風格和規模在建成之初堪稱歐洲最宏偉的城堡之一,有「城中之城」之稱。城堡同時紀錄了整段愛爾蘭與英國過去的恩怨情仇,在歷史中,愛爾蘭人民為爭取獨立與英國進行武裝鬥爭,而都柏林城堡是歷次起義的首要打擊目標,成為了人民獨立的象徵。現時除了開放予大眾參觀,愛爾蘭最重要的國事如總統就職典禮、歡迎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的國宴等均在此舉行。

聖三一學院

聖三一學院於159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在位時所興建,是不列顛及愛爾蘭的七所古典大學之一。當中最享負盛名的景點,便是學院內被譽為歐洲最美、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的長廊圖書館。樓高四層加上拱型天花板,是著名電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圖書館的取景地,讓人宛如置身魔法學校中閱覽着神秘的魔法書籍,氣派十足。另外,館內亦有展出著名手稿《凱爾斯書:走出黑暗,開啟光明》(The Book of Kells: Turning Darkness into Light),手稿的內容以拉丁文書寫在牛皮紙上,每年吸引超過50萬名遊客前來觀賞。

圖片來源:Pexels

鳳凰公園

鳳凰公園的面積達7.27平方公里,是西歐最大的城市公園,有超過350年的歷史。自17世紀起一群野鹿們都以此為家,因此隨處都能看見小鹿們在草園上奔跑的景象,也有機會見到白天鵝在河上撥掌暢泳。公園內更有著名景點如鳳凰紀念碑、都柏林動物園、愛爾蘭總統府及美國大使館及教皇十字架等,遊客可以在景致怡人的公園中邊散步,邊探賞歷史古蹟。

圖片來源:Pexels

霍斯小漁村

霍斯(Howth)是個位於都柏林東北方的悠閒小漁村,遊客可沿着海邊的斷崖(Cliff Loop)飽覽周遭景點如霍斯城堡、愛爾蘭之眼及貝利燈塔等。此處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偶爾還能看到灰色的海豹在海上浮游。人們多選擇這裏進行郊外活動,例如釣魚、踩單車或爬山,享受大自然的寧靜。靠近市鎮還可以逛逛市集採購特色土產,當中亦有許多由魚販直營的餐廳,讓客人品嚐到各種新鮮的海產。

健力士啤酒廠

健力士啤酒廠於1759 年成立,「健力士啤酒」是愛爾蘭隨處可見的國民啤酒品牌。酒廠樓高七層,首三層詳細介紹了釀製健力士黑啤的四種原材料:大麥、啤酒花、酵母及水,展示了製作方法及品牌昔日的廣告宣傳。內裏還有一間品酒房,讓遊客們輕嗅四種原材料的香氣和淺嚐黑啤的醇滑口感。大家更可即場向專業的工作人員學習如何倒一杯完美健力士黑啤酒,看似簡單步驟原來大有學問,除了做到雙手配合,還要配合時間才能令泡沫與酒體達到完美平衡。完成後每人會獲得獎狀作為紀念,愛酒人士實在值得一去。

坦布爾酒吧區

坦布爾酒吧區位於市中心,由於酒吧區保留了中世紀的街道格局,當中有許多狹窄的鵝卵石街道,因此被稱為「都柏林的文化區」。許多愛爾蘭的文化機構都設在該區域,包括愛爾蘭攝影中心、愛爾蘭電影學會、坦普爾酒吧區音樂中心,坦普爾酒吧區畫廊和工作室等,匯集了一眾文化愛好者。每逢周六更會於區內舉辦「牛巷市場」(Cow’s Lane Market),出售許多本地設計師的手作商品,喜歡搜羅特色玩意的話絕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