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醫生說要保持做運動的好習慣,在學校甚至會有每周固定的體育課,好讓大家能動動身體、舒展筋骨。為甚麼我們需要做運動呢?

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的最佳方法之一,透過做運動,我們可以增強心臟和肺部的功能,強化肌肉和骨骼,同時改善身體代謝率和增強免疫力,這些都是保持身體健康所必需的。此外,運動還可以降低患上疾病的風險,例如過胖、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等,保持良好的身體機能。

圖片來源:Freepik

小讀者們有沒有發現,做運動的時候會令你感到快樂和放鬆呢?原來人在做運動時大腦會產生安多酚,它是一種令心情變愉悅、幫助處理壓力和減輕疼痛感的神經傳導素,因此,當你感到焦慮及壓力時,做運動是一個很好的宣洩方法。平時喜歡跑跳、好動的人通常比較樂觀,處理困難的能力也較高;但相對少運動的人則會比較沉鬱、內向。想心情好起來,不妨嘗試多做運動!

此外,和大夥兒一起做運動還可以幫助建立社交關係,進行團隊運動如各種球類活動可以擴展我們的社交圈子,在協作間亦能增加彼此之間的信任,發展出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等。

甚麼運動對人最好?

運動類型有千百萬種,有人游泳有人打球,想做運動卻不知道哪一種才適合自己?首先要先想想自己曾經做過甚麼運動,做這項運動時的感受是開心還是吃力,從而判斷出身體適合做甚麼類型的運動。要全心投入運動,講求個人的經驗、興趣和能力。例如許多人喜歡游泳,運動量大之餘又不會讓自己汗流浹背;但有些人怕水,也有些人完全不懂任何泳式,在不諳水性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意外。

作為初學者,慢跑是入門的最佳選擇,既沒有太大的難度又能運用到全身肌肉,更不受場地及人數所限一人成行,是相當受大眾歡迎的運動。慢跑雖然不如其他運動那樣刺激和有趣,但當訂立目標如增長跑程及時間等,其實也可以很有挑戰性呢!

圖片來源:Freepik

無論選擇哪種運動,應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從簡單的動作開始,再逐漸增加強度和時長。記得在運動前進行熱身,才能避免意外如抽筋或關節磨損。建立起運動習慣需要時間和毅力,要是堅持下去,便會發現它對身心理健康有極其正面的影響呢!